理科生投考教育行政

去年地方特考錄取生謝淳安,原在偏鄉小學服替代役,在校服務時,常和老師、小學生打成一片,因而愛上教育工作。為加入教育行政行列,他投入公職考試,連考3次才成功,希望能將這股熱忱延續到教育行政單位。

28歲的謝淳安是新北市中和人,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研究所碩士畢業,即分發到台南市柳營區的偏鄉國小服替代役。從沒想過要考公職的他,在那一年的替代役日子,人生出現轉變,從此踏上公職這條路。

「一個都市人的衝擊!」謝淳安說,從大城市到南部偏鄉,才發現城鄉差距這麼大。以往在北部走沒多久,或一個轉角就有便利商店,但在偏鄉地區,卻要走7公里才有一家超商,生活如此,連學校資源也如此。

謝淳安說,服替代役不是只有送公文這麼簡單,學校偏僻又缺乏資源,在人手不足下,簡直什麼都要兼,整理環境、拔草當工友,甚至老師不在,就得幫忙到教室看學生。雖然每天很忙碌,但生活很豐富精采,也因此和校長、主任、老師及學生打成一片,變成超麻吉。

不過,隨著服役結束,謝淳安雖割捨不了友情,仍得回到北部。因服役讓他愛上教育工作,他決定投入公職考試,一年半前開始準備,才進補習班沒多久,什麼也沒準備,就先參加考試吸取經驗,之後才認真準備第二次考試,最後卻落榜。

謝淳安說,第二次是準備考高普考,雖然差3分落榜,但自己非本科系畢業,光是在起步就比人家輸一大截,但分數只差一點點,代表自己仍有機會。他最後奮力一搏,參加第三次公職考試,才考上地方特考三等教育行政,即將到澎湖服務。


他的備考怪癖 泡咖啡廳K書 打電玩紓壓

不少人為了公職考試,每天抱著書本、整日待在圖書館低頭猛K書。但謝淳安卻泡在咖啡廳,他說,圖書館太安靜了,反而在咖啡店讀書,讓自己完全放鬆,在咖啡香的氛圍下,讀書更有效率。

有理工背景的謝淳安,原本排斥考公職,因服役讓他熱愛教育行政工作,才嘗試考公職。他對於讀書方式很有想法,謝淳安說,誰說念書一定得到圖書館,只要用心,即便在很吵的環境,也不受影響,太安靜反而悶。

「讀書壓力大一定要排解!」謝淳安說,每個考生都會面臨壓力大的時候,他的排解方式就是玩線上遊戲、手機遊戲,但要有自律,不可以太沉迷;他也會到空曠無人處散步、運動等,都是紓壓方式。

不過要準備公職考試的科目繁雜,該如何準備,謝淳安自有一套,他說,把讀書當興趣,再結合實務經驗,因為服替代役時,累積不少實務經驗,當碰到像是教育心理學、教育行政學等理論時,就會回想在校時遇到的情況,將實務經歷套用到管理、領導的理論上,很像身歷其境般,艱深難懂的理論就很容易理解,「重點不是讀死書,而是活用它」。

因謝淳安擁有化學背景,境遇和同學大不同,謝淳安說,他是班上極少數考公職的人,畢業後同學幾乎到電子科技業、藥廠、傳統產業等工作,以大學資歷來說,剛進去就有3.8萬元,靠獎金就能月薪6萬以上,若是研究所碩士資歷,光底薪就有4萬多,加上績效獎金,更能達8萬元以上。

面對同學都有好的待遇,謝淳安則說,不後悔自己選擇這條路,在電子科技業、傳統工廠上班,壓力大又不穩定,很多都是靠加班辛苦工作,才有高薪。而他考上公職,雖然地方特考月薪4萬以上,但相對穩定。謝淳安也建議,重點是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要為了高薪而勉強自己。

理科生投考教育行政

引自2018-03-24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48652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48653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