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不對題是申論題的最大扣分點」,寫申論題與寫作文不一樣,作文著重文字敘述鋪陳,而申論題寫作雖然也要鋪陳,但切忌長篇大論,只需針對題意,寫出重點即可。 (本篇原文引自今周刊專題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條件3:段落分明 增加層次感


沒有層次感是考生申論題寫作易犯的錯誤,最常見的是考生一看到考題,就一古腦的洋洋灑灑的寫內容,沒有下標題、分段落,導致前言、內文、結論各在哪裡根本分不清楚,任誰都沒有耐心仔細看,何況是改題時間非常緊湊的閱卷老師。

因此,如同前述,建議考生拿到試卷後,先在試卷紙上,寫下每一題考題的答題架構,從中調整符合邏輯的論述脈絡,並確認答題是否有遺漏之處,再針對答題內容分段落、下標題與數字符號。建議考生寫作架構如下:
一、前言(破題)
  內容:分段論述
  (一)大標題
     1.次標題
      (1)...
  結論:



條件4:前後呼應 邏輯一致
邏輯一致是另一項申論題寫作的要件,尤其是當主文論述的內容太多時,考生容易前後邏輯不連貫,其解決方法包括,先寫架構表,按照架構表論述,比較不易出錯,或者不要低頭猛寫,要不時抬頭起來看題目,究竟你的答題有無偏離考題重點。

老師進一步提醒,標題所示與內文所言絕對要一致,千萬不可在標題寫「某甲犯下刑法某罪」,結果標題下內文卻在論述某甲不構成犯罪的理由。此外,老師也建議,同一層次的標題撰寫語法盡量要求一致。

條件5:大題小作 小題大作
考生要記住不管是大題目,還是小題目,基本上,每一申論題考題的分數都相同,因此面對考題要大題小作,小題大作。

大題小作的技巧是寫架構,從中挑選寫作重點,並刪減不要的內容,然後隨時審視題意,確認寫作沒有偏離答題重點。而小題大作的技巧則是延伸,多方論述補充資料,譬如除了題目所問的,課本的前後章節是否還有其它相關內容可加入。

pen-1742924_960_720.jpg
 

【延伸閱讀】
重點推薦1:高普考介紹,高普考和地方特考有什麼差別

重點推薦2:國營事業招考徵才資訊與工作內容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