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訊: 2020 / 109高普考綜合行政是什麼? 一般行政+戶政+民政整併好考嗎[點此看詳情]


 

104年度 普考 一般行政 考取經驗談

李易霖


本人為志光數位學院之學生,於104年錄取普考一般行政,因在這段過程中,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上榜後也希望能回饋大家,另一方面也是想要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的眾位優秀老師、親切的工作人員,所以寫上我的上榜心得,供眾位參考,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任何小小的幫助,也希望您上榜後也不吝寫下你的心得,幫助大家。

普考一般行政經驗談.jpg
背景

畢業自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畢業後因對自身的期許與興趣,報名了志光高考班。但因家境的關係,所以兼職準備了九個月,最後三個月才辭去工作,專心衝刺高普考。會選擇一般行政之原因在於,大學時有修過政治學、行政法、行政法、公共政策等科。雖然畢業多年,許多內容都早已忘記,但是對於這些學科常使用的字彙在研究所期間仍經常使用,因此重新學習時,較快入手。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因高中選擇文組,且熱愛閱讀歷史書籍,因而對於古文之掌握與他人相較略有優勢,在去年地特選擇題只錯一題 (18分),惟今年普考選擇題難度較深,因此只拿了14分,但作文部分則拿了40分。聽老師說,已算是全國考生中的頂標。所以我對於國文的準備方式,與他人較不相同,主要就是讀自己喜歡的書籍,如史記、戰國策、韓非子、王陽明全集等經典古籍。


政治學概要:

  1. 首先要大力推薦新竹志光面授班的政治學老師,老師畢業自政大政治系,又師從於台大政治所,因此對於兩大名校的命題委員之習性及專長都有所了解,所以對於出選擇題之重點章節及考前猜題申論都極為準確。
    其次,對於政治學的準備方法,我是針對老師所編的政治學進行略讀,抓住考試重點,而後再針對這些考試重點翻閱Heywood的政治學新論作概念補強之精讀。兩者相輔相成。
  2. 最後,因為有與一些考生一起組成Line群組,在群組內每隔兩天就會寫一篇政治學的申論,並觀摩另外三位的申論,無形中在申論題上累積了大量經驗,因此在面對題目時,不致慌張,而能從容應對。


行政法概要:

  1. 修陳老師的課程,在還未上老師課之前,之前的普考及地特都只拿76分,上完老師的課後,分數大幅提升到86分。但是林老師曾於FB上說今年普考行政法只能允許錯三題(92分),因此在這邊我仍然有一些失分,主要失分點是在於法條題之細節如日期未能記熟。但在法理題,陳老師上課所抄寫的板書,幾乎囊括也因此能讓我在此科上的分數突飛上升。
  2. 而在行政法概要上的準備,因為陳老師的語速很快,所以我主要是盡可能地在課前預習老師在每堂課後揭示下堂課要預習的部分,不過因為我是兼職考生,因此在預習上經常疲於奔命的追逐老師的進度,如有無法追上的部分,也要盡可能在下堂課之前將其複習兩遍,以補未能預習的功夫。因此基本上,課前與課後須至少有閱讀兩遍,其實只閱讀兩遍仍是遠遠不足的,特別是在面對高考申論題的時候,明顯不夠熟稔,但在做選擇題時,除了易搞混的細節題,幾乎看到題目,腦中就浮現老師曾說過的話以及提過的法理,而能判斷答案為何。


法學知識與英文:

在這一部分我幾乎是沒有準備,完全是倚靠高中打下的英文底子,還有大學時很喜歡讀憲法所奠定的基礎。所以可以說是在吃老本,但也因為之前的努力,所以我可以在兼職的情況下,將所剩不多的時間,移在其他科目的準備上。不過雖然如此,在考前我還是做了許多份的考古題。


公共管理概要:

  1. 修習陳老師的視訊課,陳老師在公共管理上有準備許多口訣,如無口訣老師亦會以邏輯推演的方式,演繹給學生看,因此有助於我針對公管的瑣碎之事進行記憶。
  2. 主要看的科目是老師的筆記,並且針對老師在上課中提到可能考申論題的部分,我都會再行製作筆記,將老師課本中的文字轉譯成自己的話,此種方式不僅有助於自己記憶又能讓老師覺得我的答題與眾不同。例如針對策略管理的定義,我以自己的話表現為:「策略管理乃是衡諸形勢,廟算敵我優劣,據以制定長期性之計畫,以作為未來行動之指導綱領的因應原則。其靈魂之精隨在於多算勝,少算不勝。是以策略管理乃是總體戰略層次之規劃。其最重要的方法,在於SWOT,透過對環境帶來的機會及挑戰,自身之優勢與劣勢之交錯編織,而形成的策略解決方案。
  3. 此科亦與前文述及的Line群組讀書會相同,每隔一天就會寫一題公共管理之申論題,與另外三位同學共同觀摩切磋,從而累積大量的申論題經驗。
     

行政學概要:

  1. 本科也是修習陳老師的課,而且因為公共管理也是上陳老師的課,而兩科之間亦有許多相通之處,所以當老師上課時做邏輯推演或口訣例示時,都等於是在重複幫我複習兩到三遍以上,因此建議同學,不論你行政學老師是哪一位,我都建議你在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上可以修同一位老師的課程,如此一來即可以用一套系統,一以貫之。
  2. 陳老師出的行政學百分百是非常重要的練習書籍,老師的書將往年的題目做分類整理,建議上完面授課程後,可以先做往年的考古題,即知道自己較為弱勢的章節是何處,之後我會針對該節次再熟讀一遍,而後做行政學百分百該章節之題目,就可以充分掌握。不過礙於我是兼職考生,時間不足,因此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未能好好地做完,所以在此次考試上只拿到88分,這種分數其實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但仍強烈建議同學能以此法強化選擇題熟練度。惟仍須注意,考古題讓你見林,老師百分百則是讓你見樹,兩者必須互相搭配,否則做完某章節可能當下很熟或是自己可以直接推斷答案是什麼,可是一但遇到綜合性的考古題時,就會失去因為題目出在什麼章節,就知道要選什麼答案的直覺。


念書時間安排與讀書心得

我的總體時間戰略可分三個階段:

103/7 – 103/12

針對面授課老師的進度亦步亦趨的跟著,每次上完課都會預估老師下周上課之進度,盡可能做到課前預習,當作到課前預習時,上課時就會覺得老師在幫你做複習,且快速了解什麼地方是申論題可能之考點,課後必會針對申論題的部分做筆記。如果是選擇題的科目,則是快速複習,並練習該章節之選擇題目。尚未開課的部分,也要自己排進度進行預習,但僅讀一遍,有印象即可,對於不懂之處做下記號,等來日老師上課時,即可知道當初自己不明白的部分該如何理解。


104/1 – 104/3

這段時間應該已有一些課程已上完,上完的課程不能鬆懈,仍要持續接觸,每周下載考古題,仔細做完一遍後,針對答錯的部分、自己不熟的地方在翻書增加熟悉度。而仍在上課的課程則仍是針對上一段我所提到的準備方式持續進行。


104/4 – 104/6

因為最終目標是在高考,我深知以我目前兼職的情況下,再補高考科目時間絕對不夠,所以我的目標是盡可能地先將普考科目補完,剩下的這三個月,再將時間投注在公共政策、民總、刑總的課程。但絕不偏廢之前補完的普考科目,一直持續有在碰觸。


綜合心得

  1. 最後的兩個月我針對考試時間安排自己的複習課表,例如普考星期五考的是國文、政治學概要、行政法概要,我就會在星期五、星期二、星期四來複習這三科。星期六、星期一、星期三,我則會針對法英、公共管理概要、行政學概要這三科進行複習。不論如何都不能有所偏廢,在這種安排下,每一科都能在隔一天又碰觸到,因而不會失去對該學科的直覺。星期日我主要就是與女友出去玩,保持愉快的心情。週日晚上睡前會再針對弱點科目進行補強,但我通常是看法典。
     
  2. 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做筆記,敝人畢業於政大政治所,母所已畢業之學長姊考上公職的多不勝數,我從未看過考上的學長姊不親自動手寫筆記卻又考上的。因此寫筆記是考上的重中之重處,寫筆記的過程有利於記憶,也是將課本上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將課本上常用的字彙烙印在自己的腦海裡,如果不做筆記,申論慘不忍睹就是必然結果,因此如非天資過人,否則必定要勤勤勉勉、誠誠懇懇地一字一句做出自己的筆記。
     
  3. 一般行政的考試科目必定與時事有關係,因此我時常利用瑣碎時間用手機上網看新聞,特別是社論部分,並且會針對社論的架構去思考,如果考了類似的題目,我會思考該如何結合學科與社論寫出兩面半的內容,學而不思則罔即是此意。學的知識必須要去思考,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內容。
     
  4. 讀書會的討論過程中,會將我們的學習轉化成問題導向,為了要教會別人,在說明的過程中,會大幅強化自己的記憶,變成牢不可破的學力,因此強烈建議同學們可以組讀書會。如果你與周遭的同學都不認識的話,我建議您可在老師的FB社團中,針對老師說的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你的看法受到別人的認同,通常就會有同學主動加你好友,或是找你組讀書會,我自己就是這樣受人邀請加入了兩個讀書會,亦或是你可以觀察版上有那些人的論述能力、邏輯能力很強的同學,主動找他好友,加入他的或是邀請他組讀書會。
     
  5. 考古題一定要踏實地做,切不可認為去年已出過就不準備,但建議可以從前五年的題目不斷往近年做。考古題是不能失分的重點,因為對於會上榜的同學來說,考古題算是防禦題,而未出過的新考題則是攻擊題。如果連基本的防禦題都沒紮實做好,攻擊題所攻城掠地的分數只能拿還補防禦題的失分。



以上資料引自:公職王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