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32歲的方星淵因對法制有興趣,加上曾擔任過法官助理,充滿熱血的他對司法工作更嚮往,連續5年報考和法制相關的公職考試,4年落榜,直到去年才考取律師、地方特考三等法制。熬了5年好不容易上榜,卻在受訓時驚覺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因此放棄資格。他目前正準備考司法官,以當司法官為目標,實踐公平正義。

方星淵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畢業後,曾到澳洲打工將近一年,不僅賺取經驗,也存了20萬。回台後,因對法制有興趣,103年即參加關務特考關稅法務考試、警察特考警察法制人員、高考法制、律師考試,卻都落榜。他不放棄,104年再參加高考法制、律師、司法官考試,還是落榜;105年及106年高考法制接連落榜,最後才考取律師、地方特考三等法制。

「還是最喜歡法律!」方星淵說,雖然大學、碩士讀的系所不同,還是較喜歡法制,一開始是抱著練筆心態參加,但始終落榜。若一直當全職考生,要跟家人拿錢覺得尷尬,乾脆選擇邊考試邊工作。

因嚮往法院工作,方星淵選擇參加法院獨招考試,曾當過法官助理、職務代理人,因更貼近法官工作,改變他對司法官的印象。

方星淵說,很多人常常罵法官是「恐龍法官」,但其實自己在當助理時,發現大多數的法官很認真、很積極,常加班到很晚,甚至加班加得比助理還兇,從事前準備到開庭進行審判、又要用不偏不倚、公正的態度,努力做好每件事,因此留下深刻印象。

儘管方星淵曾經落榜多次,直到去年才考上律師及地方特考三等法制,卻在受訓時發現自己不適合,毅然決然放棄資格。

他說,有拿到通過筆試的證明就足夠,接下來朝著考司法官的目標邁進。不過,當初設定考公職之路為5年,今年已到上限,要是司法官沒考上,就先當律師,之後再拚律師轉任法官考試,仍有機會能考上司法官。

undefined

過來人教戰:考法律 關鍵在毅力、爆發力
 

不少考生因擁有正義感、或對法制有興趣,選擇報考跟法制相關的類科,不過因法科艱深難懂,成為不少人的罩門。方星淵連續5年報考跟法制相關的考試,直到去年才考取律師、地方特考三等法制,他說,考法律需要「毅力」跟「爆發力」,只要撐得久就是贏家。

方星淵說,他從103年開始報考各項跟法制相關的考試,考科幾乎雷同,卻也相當難。他認為民事訟訴最難準備,考古題練到麻痺還是要練,如運氣好,考題出到多年前曾考過的題目,只要有練習,該題就能輕鬆拿到分數。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方星淵以聖經名言作為比喻,國考不會只考全新的東西,再怎麼樣仍會考到考古題,就算考題有點變化,但不會差太遠,多練習就對了。

許多考生對法律雖有興趣,但不是光會「背誦」就有用,要讀懂更不容易。方星淵指出,法律很重視邏輯思維,就跟數理一樣,須邏輯清楚才能讀得懂,否則會讀得很痛苦。

另外,為了背誦法條,方星淵還把以前用來背誦英文單字的「單字卡」,拿來自製成法條卡,透過小卡作為練習工具,隨時可拿出來看;也曾把解題書整本抄寫,幫助記憶。

方星淵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因面臨多次落榜,不斷調整讀書方法,從去年開始落實一天要讀書8至9個小時,並持續180天。

他說,長時間念書很辛苦,甚至還用「計時」來逼自己念書,學習名師高晉的「碼表念書法」,扣除其他瑣碎時間,把握時間讀書。保有「患難生忍耐」這樣的信念,忍過、撐過就能上榜了。

方星淵強調,法律是一種用努力累積下來的成果,更需要「毅力」和「爆發力」,當大家都在拚考時,就比看看誰撐得久。


引自2018-07-14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51658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51660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