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考取經驗談


教育考科難、範圍大   要預留時間準備

不少人在求學階段受老師啟蒙,立志從事教職,但在少子化、競爭激烈的趨勢下,教師甄試不好考,曾有人考了數十次也沒考上,或好不容易通過最難的筆試,卻在面試卡關、慘被刷掉。去年通過教師檢定、今年考取國小教師甄試的何在順說,考科難度高,最好要預留時間準備。

何在順說,教育科目最難,要讀懂教育行政、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測驗與統計、教育社會學等,因範圍大又雜,考題很細又刁鑽,自己花了一年時間準備才考上。


因考科難,除了補習,何在順和同學組讀書會,一起讀書一起討論。他說,有同伴就有動力,較不會鬆懈,還能檢討考古題,一發現有問題就趕快翻書或上網找答案,不過網路的答案只能當作參考,最好還是翻書或找老師解題。若從網路找答案有可能找到錯誤資訊,反而害了自己。另外,許多需要靠記憶背誦的部分,可想一些口訣,幫助記憶。

何在順也分享讀書方式,就是不斷練習。他說,題目做多了會有概念,像是手機App、網路的阿摩線上測驗都可拿來當作練習考古題的方式。為爭取更多時間,搭公車或捷運也可隨時線上練習。

因教甄不好考,不少考生考很多次仍考不上,何在順第一次就考上,他分享說,就看花多少時間讀書,一定要專注才行;此外,在複試時,對教學經驗豐富的考生來說較不會有太大問題,只要不要太緊張、穩住,就能贏得評審青睞。

何在順也建議考生,想當老師一定要有熱忱、責任心,他說,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狀況,只要把學生的學習當作自己的責任,學生學不會不是學生的問題,而是老師的問題,落後的學生都可補救。另適時讓家長知道作法、用意,也能增加家長對老師的信任,只要有熱忱及耐心,不用擔心碰到恐龍家長。要是缺熱忱,就算考上教師,要做得久只怕有困難。

桃園教甄資訊

28歲何在順在高中時曾一度沉迷電玩,導致成績嚴重退步、跟不上課業,計畫轉校念夜間部。他的高中班導師耐心勸說挽留,還特別輔導,協助挽救爛成績,原本是班上倒數,最後考上大學。老師及時伸援手,也讓他受到啟發,立志當老師。何在順去年通過教師檢定、今年考取桃園市國小教師甄試普通科,他說,高中班導師有如一盞明燈,及時拉一把,才造就今日的他。

何在順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就讀台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碩士班,因受到高中班導師的影響,萌生當老師的念頭,但因錯過大學修教育學程的機會,直到念碩士時才努力修教程,甚至還嘗試代課。不過毫無教學經驗,讓他差點要放棄。

「菜鳥代課師挫折感超大!」何在順說,從沒教學經驗,利用課餘時間到台北市某國小代課,因脾氣好,什麼都順從學生,跟學生的規範沒有建立好,導致上課秩序有些狀況,難以控制,一度懷疑自己「真的適合當老師嗎?怎麼會教成這樣?」

何在順不願遇到問題就退縮,趕緊找尋其他老師、或向同學詢問方法,他說,「其他老師都可以把學生教這麼好,為何我不行?」經摸索才找出原因,發現帶學生方式不對,才慢慢改正。

何在順說,他先代課,最後再實習,因實習有人帶,會指導教學方法。參與後才驚覺自己太大膽,還沒實習前就先代課,等於在完全沒概念、沒人帶的情況下就帶班級,全靠自己摸索,難怪會壓力大,也因此知道原來國小老師沒那麼好當。

「與學生建立信任感!」何在順說,現在學生較早熟,有些從小五開始進入青春期,可能會有叛逆或衝動行為,曾有位學生是其他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還沒教這個班級前,其他老師再三囑咐要特別注意。但實際接觸後,才發現這名學生只是過動,並無忤逆或態度不佳,應是自己的教學較有趣,也常給他表現機會,最後都能跟著班上的規範。

儘管已在國小教書,何在順至今仍念念不忘昔日拉他一把的高中班導師,考上教甄時,也把好消息分享讓老師知道。班導師聽聞後也訝異當初瘋迷電玩、差點轉校的學生竟然也當上老師。何在順說,老師是他成長時期的貴人,想保留這份影響力及熱忱,轉而繼續幫助更多學生。

 

引自 2018-07-21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64411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64412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