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專欄 | 外交官拚考妙招

從事媒體業多年的林珈羽因熱愛旅遊,曾帶著母親到巴黎半自助旅行,母親卻不慎在飯店浴室內摔倒,焦急無助的她向駐法代表處求援,駐外人員立刻安排救護車,還不斷安撫,也到醫院協助翻譯等,事後仍持續關心,讓她超感動,也對外交官留下深刻印象。

林珈羽因此決定辭掉工作報考外交特考,去年成為我國第一位越南文組外交領事錄取生,她說,「我曾受過駐外人員的幫助,現在換我來幫助人。」

林珈羽過去曾在電視台工作,多次以達人角色在綜藝節目分享商品知識,也曾客串過偶像劇,和明星同台演出。光鮮亮麗出現在螢光幕前,但母親一場意外卻讓她萌生轉行當外交官的念頭。

「從沒想過駐外資源會派上用場!」林珈羽說,那次到巴黎旅遊,媽媽意外摔倒,情急之下撥打駐法代表處24小時急難救助電話,外交官耐心安撫邊協助送醫、翻譯,也幫忙向醫院申請文件以利回國辦理保險相關事宜。經這次事件,才發現駐外人員的重要。

林珈羽深受啟發後,將這股正面力量轉化助人,回國後,更積極關心社會弱勢族群,包括在戲劇當中,將台灣黑熊的道具,換穿成代表台灣的原住民服飾、客家紅花布背心,並授權給勵馨基金會作為募款商品,用來幫助受暴婦女和目睹兒。

另外,林珈羽因對南亞、東南亞國家有興趣,在攻讀政大傳播學院碩士時,碩士論文特別研究印度電影,她說,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新南向國家語系勢必成為潮流,因此決定辭掉專業媒體人的工作,學越南語言,跨行轉考外交特考。

林珈羽沒參加補習,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摸索、準備考試,曾一度壓力大到想放棄。後來轉個念勸自己不要放棄,她說,「不可能」三個字當中有「可能」兩個字,只要全力衝刺一定做得到。

因考試院修正通過「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考試規則」,從去年起,外交特考首度新增「越南文組」,僅招考一人,林珈羽首度參加外交特考,即考取三等領事人員,也成為中華民國首位越南文組外交領事錄取生,上月正式結訓,已進入外交部服務。

林珈羽說,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幫助人,更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當初幫助她和媽媽的那位外交官,再次跟他本人說聲謝謝。

 

拚考妙招╱善用LINE語音 隨時可複習

不少報考國考的考生會藉由補習,幫自己規畫整理課程,好處是可在有限時間內,快速抓到重點,但也有少數考生不靠補習,憑實力全力拚考。去年考取外交特考三等領事人員的林珈羽說,無論有無補習,重點是自己有沒有下過苦心。

林珈羽說,在考前最後衝刺時,可先快速瀏覽選擇題。雖然申論題占75%,但選擇題也很重要,從題目去了解該考科在講什麼、等於重新幫自己複習。若找不到答案或寫不出來,再找出該科目的整體架構,思考細節,從題目反倒回去學習、找答案,等到讀懂後,再來寫題目,否則容易被一個題目卡半天。

林珈羽也自行研究出一套另類讀書方法,她說,因自己習慣讀書念出聲音,尤其現在LINE當道,可利用LINE軟體創立另一個專屬自己使用的帳號,再運用LINE的語音輸入功能,把自己念出的聲音錄下來,再傳語音檔給另一個自己的LINE帳號。

林珈羽說,有些人會疑惑說為何不使用錄音筆,卻使用LINE的語音輸入功能,甚至覺得這種方式很奇怪。她解釋,此方式不占手機容量空間,又可隨時開啟功能聽錄音檔,比用錄音筆還要方便,等於隨時隨地都聽得到自己的錄音,吃飯可以聽、踱步時可以聽,就連睡覺也可聽,重複聽就是在幫自己複習。

除了準備考試,林珈羽也得學越南語。她說,越南語比想像中還要難學,尤其發音最難,為此專程上網結交越南朋友,每天勤練造句,再請這些越南的網友協助修改造句;也曾想過上市場或夜市來認識越南朋友,就算他們忙於工作,很難有多餘的時間可互相對話,但至少講個一兩句,也是練習。處處都有練習機會,練久了,就是自己的。

 

引自 2018-08-03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89540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89545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