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眠.jpg
(圖片引自 news.dwnews.com)
患者1號:全職考生小華,準備一般警察特考 

症狀:情緒緊張導致失眠 

這幾週,因為擔心考不上而無法入眠,或是在睡夢中夢到進去考場,結果忘了帶身分證;或是做了考卷都不會寫而因此落榜的惡夢,因為睡不好,導致隔天早上準備考科都精神不集中。像這種狀況是因為心情過於緊張,使得肌肉緊繃無法入眠,建議透過腹式呼吸法並配合平常的運動學習放鬆的技巧。 

 

解決良方

◎ 培養睡意、調整作息 

睡前三十分鐘千萬不要喝咖啡、茶、或是提神飲料,不妨刻意溫習最枯燥或最困難的科目來培養睡意。國考一般時間是訂在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之間進行,應該儘早讓自己習慣在這段時間運用腦力,配合考試時間調整作息,確保考試當天身心狀況最好的狀態。 

 

◎ 透過深呼吸,放鬆肌肉有益助眠 

在睡前,先在床上持之以恆地練習「深、細、勻、長」的腹式呼吸法,能降低過度緊繃的身心,幫助自身減輕焦慮及對抗壓力。

以下說明何謂腹式呼吸法:

1.用鼻子緩慢且深沉地將新鮮空氣吸進,感受空氣慢慢地由「喉嚨」流經「胸 部」,往下進入了「腹部」,讓腹部慢慢地膨脹起來。

2.然後再輕鬆且均勻地呼氣,將身體裡廢氣由「腹部」、到「胸部」、再經過「喉嚨」從「嘴巴」輕輕的呼出去,此時可以感受到腹部會慢慢地下降。

3.當你的呼氣動作到了尾聲時,就可以開始輕鬆地進行下一次吸氣與呼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國家考試 放鬆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