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3326960_960_720.png

患者3號:30歲兼職考生阿里,準備高普考

症狀:注意力無法集中,讀書記不住

「糟糕!都要上考場了,讀過幾遍的東西為什麼還是記不起來!」已經畢業快七年的高普考考生阿里,對自己的記性愈來愈沒信心,每次回想剛剛讀的內容都無法抓出大概…。這是因為考生在考前心情緊張,或是讀書環境影響,導致讀書時無法專心,注意力不集中時,就無法被頭腦吸收,當然會記不住。這時要設法排除外在環境因素,並且找到對的記憶方法!
 

解決良方

◎ 排除影響注意力的環境因素
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不但能讓考生安定,間接的也能提昇讀書的效率,先觀察讀書所在地,必須空氣流通、照明設備充足、否則會精神不振,注意力當然無法集中。書桌上只擺放目前要讀的科目,其他的非相關雜物都移除,另外要提醒考生的是,考場內大多都沒有冷氣設備,因此考生平常就要適應沒有冷氣的環境,避免造成失常的狀況。

◎ 善用圖表來強化記憶度
人是視覺印象的動物,將雜亂的資料利用不同顏色的筆製成圖表後,可以幫助你清楚的釐清前後關係、變化的趨勢,對於了解和記憶都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在讀書讀了一小節後,自己閉上眼睛將剛剛讀過的內容大概說出來,準備申論的考生更可以把大綱寫出來,藉此發現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以及增強自己印象。另外,各科精讀一遍後,可以到公職王登入會員下載歷屆試題,透過練習考古題可發現自己需補強記憶的地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