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廿三歲桑霈雲從師範體系畢業後,她自認不適合當老師,為了測試程度,挑戰十個月內一定要考上公職,由於時間有限,她為完成目標,曾壓力大到焦慮失眠,最後透過自學瑜伽、打坐冥想靜下心來再專注讀書,沒想到靠這招取勝,今年一舉摘下高考及普考人事行政雙榜狀元,她說,靠瑜伽通過人生第一關。

桑霈雲去年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對於中文系的出路該何去何從,不同於班上同學及學長姐選擇報考代理老師、教師甄試,或是文字編輯工作、升學念研究所,她選擇考公職,並將國考視為一場馬拉松競賽,一般考生大多設定幾年內要考上,她則毫不猶豫設為十個月內,捨棄別的考試類科,只以「高普考」為目標。


「單純想試試!」桑霈雲說,媽媽雖是公務員,在學校從事行政工作,卻從來不會干涉她的人生規畫,想考公職的念頭並非受媽媽影響,她一來想著「誰說師範體系畢業一定得從事教職工作」,但文組的出路在一般職場上收入並沒有很好,在多方考量下,不如考公職試看看。

桑霈雲分享說,因個性容易焦慮,加上考公職壓力大,也曾為此失眠,最後採取靜態方式讓自己先靜下來,像是點蠟燭、喝花茶、或從網路及書本學習瑜伽,在閉眼靜坐時,盡量不要想讀書或其他雜事,專注在調整身體呼吸及放空,除了訓練專注度、有助於思考外,因瑜伽每個動作比較緩慢,一個動作需撐到四至五個呼吸,正好也能訓練耐心,光專注度、耐心兩種特點,這對考國考有很大的助益。

桑霈雲靠著自練瑜伽,今年考取高考人事行政以及普考人事行政雙榜狀元,她說,對於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公僕很期待,也喜歡挑戰及接觸新事物,希望未來服務的單位在台北,等工作穩定之後,再來進修研究所,提升自己的學經歷,對於未來並沒有太多設限,這樣才能不斷嘗試、突破極限。
 

國考菜鳥攻略 勤寫筆記、緊盯時事

取得公職入門票不容易,不少考生拚考多年仍深陷苦海,國考菜鳥桑霈雲十個月考上高普考雙狀元,她說,勤勞筆記及多留意時事,投入專注度有多大,獲得成果就有多少。

桑霈雲分析,對無國考經驗的考生來說,行政類科等開缺較多,上榜機率比較大。

一旦決定考試類科後,一投入就專心直攻目標,不要預設立場或給自己太多理由。

不少考生最怕法科,桑霈雲說,非本科系很吃力,尤其要讀懂法律邏輯,申論題著重觀念釐清等正反立場辯詰,都要自行多練習。

另外,心理學專有名詞多,桑霈雲建議套用於生活、靈活運用,較能融會貫通,也可查詢網友經驗,將專業轉化為有趣的方式,都能有助於學習;行政法、行政學則要留意時事。

不少考生會勤練考古題,桑霈雲認為不見得一定要看考古題,畢竟時間有限,可多花心思在考科,勤寫筆記、整理重點,更易拿高分,不會的問題最好馬上弄懂、不要拖,否則拖久了只會忘記,問題也會累積越多。


引自2018-10-06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406406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406408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