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上榜眉角:選對類科最重要

高普考被視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國家大考,因類科多,不少剛踏入國考行列的考生對於目標較不明確。今年考取高考、普考一般民政雙榜首的杜啟煌說,想要上榜有「眉角」,選對類科最重要。

杜啟煌分析,高普考一般行政類科開缺雖多,但報考人也很多,錄取率大約百分之三。相較之下,一般民政錄取率至少百分之五起跳。在多重考量下,他決定選擇錄取率高的類科,勝算比較大。


杜啟煌說,選好類科後,邁入考試準備期,首先,心態的建立是關鍵。一定要有強烈意志力,對目標有很強大渴望,不是隨便讀書、敷衍一下。一旦確定好,對於投入國考有很大幫助。

杜啟煌坦承數理不好,較擅長文科,但因非法律系出身,準備很吃力,像「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最難,剛接觸時像被雷打到,藉由補習班老師講解、自己複習,過了三個月還是看不懂,拿到題目傻住,完全不知道申論題怎麼寫。


杜啟煌先買解題書勤練習,幾乎四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他靠口訣背法條,再組出架構,最基本的分數一定要拿到,接著再拚高分,想要全勝關鍵靠這科。

杜啟煌說,可善用科技,例如手寫筆記容易字寫醜,回頭看卻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因此可利用電腦打字,再印出來,或是到阿摩線上練習考古題;Youtube也有教讀書技巧、各種觀念等,可利用這些資源。

另外,考生壓力大,排憂解壓的方式就是運動。杜啟煌分享自己的經驗,至少一周打一次羽毛球,或是看好笑的影片,但切記要有克制力,時間到了就停止觀看,不能看影片看到欲罷不能。

 

不想當靠爸族 拚上公職雙榜首

廿五歲杜啟煌大學中文系畢業,曾到大陸當交換生,因大陸工作機會多,也嚮往異地生活,原想留在大陸發展。但家人不放心,最後選擇回台。不過台灣低薪問題嚴重,他不想賺微薄薪水、養不起自己還得當「靠爸族」,去年加入國考行列,拚讀一年,今年考取高考、普考一般民政雙料金榜。他說,文科出路有限,除了走學術研究路線,要穩定就是擔任公職。

杜啟煌就讀中興大學中文系時,和一般大學生一樣,曾經茫茫然,不知未來該往哪兒走。不過母親的一句話,成為他的人生轉折點。

「就去考看看!」杜啟煌說,媽媽鼓勵他考公職,原因在於台灣這幾年景氣不太好,相較於理工組,文組較不被重視,大學畢業除非繼續升學念研究所、走學術路線,或到國外,否則在台灣出路受限。

杜啟煌指出,系上學長姐、學弟妹很多在大學時就開始投入公職考試或考教師,但因現在教職也難考,兼職薪水不高又不穩定,因此更多人選擇考公職。

個性獨立、很有想法的杜啟煌認為,與其找一般工作,薪水卻低得可憐又賺不了錢,若靠父母養,真的很丟臉,倒不如「全力拚一下」國考,至少起薪四萬三起跳。他前年畢業,去年服完兵役後,投入公職考試,一年即考取高普考。

杜啟煌說,有才華、專業的人雖不怕薪水低,但容易受大環境影響,擁有穩定工作還是最重要,經濟至少要獨立。而年輕人更要學會思考、判斷,多關注國家政策走向,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這樣永遠不會進步。

杜啟煌也說,因為自己對國家政策很有興趣,私下有研究,不排除攻讀碩士,目前迎接人生新階段,先把工作做好,等穩定後再走下一步。

 

引自2018-10-19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432033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432034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