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9歲陳亭翰從政大心理系畢業後,考研究所及求職之路不順,曾到精神養護機構上班,每天工作12小時,月入只有28K。他最後決定轉行補習考公職,當了3年多全職考生,終於錄取北市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已分發到區公所上班。

「一般人對於心理系有幻想,好像念完就可看透人心。」陳亭翰說,他當年也是覺得有點酷而就讀,原本也懷抱夢想,期盼能當臨床心理師,但先決條件要念完研究所、再拿到國考證照,但研究所競爭激烈,第一年他只考到備取,就先找工作。

陳亭翰表示,他大學曾發病,被診斷得良性腦瘤,沒動手術,透過放射性治療及藥物控制,腫瘤已慢慢變小,只留下偶爾輕微的癲癇後遺症,有時和人講話,會有短暫幾秒鐘的恍惚,但很快恢復,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

不過,他因腦瘤不用當兵,在投履歷找工作時,「卻變成一大罩門」,幾次碰壁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病患私人養護機構當「個案管理」,實際上就是看管病患的生活起居,每天工作12小時,工作環境較封閉,月入卻只有28K。

陳亭翰說,他工作半年後辭職,由於母親是退休老師、父親是台糖退休員工,加上姊姊也是民航特考通過的公務員,最後在父母支持下,103年決定全心補習考公職。

他表示,為減少負擔,他選擇報考高普考及地方特考的人事行政,因考科有心理學。不過行政法、行政學、現行考銓制度等其他科目都沒念過,前兩三年他都考得不理想,鎩羽而歸。

陳亭翰說,很多補習班老師會建議考生,同時準備高、普考,以增加錄取機會,但要量力而為,否則反而可能因準備太多科目而分散火力。

他舉例,高考、三等特考人事行政要考各國人事制度、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且都考申論題,但讀了一大本刑法,只考兩題申論,投資報酬率很低,普考、四等特考非但不用考這兩科,且行政學、行政法都只考選擇題,對於不擅長答申論題的他,其實較有利。

此外,他也建議考生多方嘗試,像國營事業考試題目比較中規中矩,考點較明確、申論也較好作答,他去年就同時報名職員級人資考試。

「有人說,考國考像等公車,等個幾年,遲早會上車,但若運氣不好,遇到有人插隊,還是上不了。」陳亭翰感嘆,一再落榜,在家全職備考的他,難免心情不好、有點焦急,也不太和其他已就業或念研究所的同學聯絡。

考到第四年,他也沒有完全把握,「只能先求有,再求好」,沒想到同時錄取106年四等地特和國營事業,好像在作夢一樣。最後他選擇地特分發到北市大同區公所,負責考績、獎懲、任免、遷調等工作,比較有充實感,月薪扣掉退撫、公保費,還有35K,夠養活自己,不用再靠家人支助。

 

引自2018-12-14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537882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