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7歲伍柏勳大學念設計相關科系,但發現不適合,且若到業界上班,社會新鮮人往往高工時、低薪資,他畢業退伍後決定考公職。105年他先錄取普考一般民政,分發到鎮公所上班,工作之餘力拚更上一層樓,又錄取106年三等地方特考,如願返鄉任公職。

伍柏勳說,他是嘉義農家子弟,家裡沒人當公務員。他國中畢業後考上嘉義高工綜合高中部,分流時選室內設計,畢業後申請上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

不過,他就讀後發現,設計這行要不斷創新、構思,他其實不適合;且設計人才在台灣已有點飽和,相關科系畢業生在業界工作,往往工時高、薪資卻只有廿幾K,淪為被壓榨腦力的畫圖工,他因此考慮考公職,工作穩定、待遇也較高,高考或三等特考起薪4萬7。

103年8月退伍後,伍柏勳還是先回嘉義求職,但他說,找到的都是推銷、業務等低薪、看不到前景的工作。一個半月後他下定決心考公職,到補習班報到,當全職考生,選擇攻讀普考錄取率比其他行政類科稍高的一般民政。

才補習兩三個月,他就先報考年底的地方特考,發現離上榜差不到10分,覺得希望不是那麼渺茫。隔年他也報考一般警察特考,雖錄取四等行政警察,但沒去受訓,繼續拚地特及高普考。

畢業後拚了兩年,他前年終於普考上榜,高考離錄取也只差0.7分。伍柏勳說,務農的父親不了解公職,加上擔心他考不上,原本不鼓勵他報考,但他錄取後,父親還是很高興;弟弟緊接著也考上國立高職正式教師,家裡一下子有兩個公教人員。

伍柏勳普考錄取後分發到雲林北港鎮公所上班,白天業務繁忙,但他仍不放棄再拚高考或三等地特,畢竟考上起薪多一萬元。由於之前已補習兩年,大概知道重點在哪,他都選擇考前一個月全力衝刺,念過的東西到考試時印象仍深刻,他平時一早4、5點就起床K書,下班後讀到半夜,每天只睡4小時。

不過,他考公職的「最後一哩路」走得有點艱辛,去年高考差0.04分以一名之差落榜;皇天不負有心人,去年底他再拚三等地特,終於錄取雲嘉區榜首,從北港轉到嘉義縣政府上班,離家更近。

伍柏勳指出,有人說國考如在月台上等車,當前面的人上車了,接下來就換你,但事實上是大家都想插隊上車,你要等就慢等吧!當看到這些他就會反問自己你怎敢不認真,整個精神鬥志就來了!

不過,考公職有時也像擲骰子,按照機率,一個骰子擲了6次,就有機會出現6,他還是鼓勵考生不斷嘗試、堅持到底。

針對讀書計畫,伍柏勳有以下建議:

1全職考生時期作法
每個人讀書方式都不太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重點在三心: 專心、決心、靜心及三定: 時間固定、地點固定、科目固定。時間安排可再分為:

(1)前階段:科目陌生且課多應以吸收理解為主,人的記憶有一個遺忘曲線,一上完課一小時內必定要複習,隔天睡醒再複習一次,確保不會記住又忘浪費時間。

(2)後階段:人要簡單記住東西要靠不斷重複堆疊加深,短暫記得的東西忘得也快,所以他的策略是兩天就要把所以的書全部看一遍,量要非常大且快速,看到變反射。

2上班後讀書方式
因為曾經讀過,知道重點大概在哪,所以都考前臨時報佛腳,運用短期記憶衝刺,考前都早上4~5點起來讀,下班後讀到半夜,讀舊書比較有溫度,幾乎知道哪一頁哪裡重點,每天重複一直翻。

至於作答技巧,申論題部分,他認為閱卷者在批改上相當主觀與偏頗,而申論題題庫幾百題就只出幾題,相當靠運氣,關鍵在誰的編排技巧好、誰的破題抓住閱卷者的眼,他建議整篇要綱舉目張、書寫工整,盡量寫到打鐘,一定要把全部空白填滿,故審題要準確,下筆要更快。

選擇題則題目一定讀清楚,切忌搶快,選出正確答案時,還能反問另外3個選項何以不能選;遇到選不出來時,先刪掉絕對不可能的,然後再猜,且建議猜整張答案卡出現最少之選項,如50題A選項只出現過1次,本題就猜A吧!

 

引自 2018-12-28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563983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