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卅歲的張家綸是營造公司負責人、三個孩子的爸,也是別人眼中事業有成、家庭圓滿的人生勝利組。因公司土木技師離職,讓他興起「下海」考照的念頭,非土木相關科系畢業的他,先花一年時間到大學修課,取得報考資格,再花一百天衝刺備考。

一個「靠人不如靠己」的念頭,不僅讓他自身順勢「增值」,順利考取專技高考土木技師,還考上交大土木研究所,彌補當年未再升學進修的遺憾。

清大材料系畢業的張家綸選了一條跟多數同儕迥異的路,沒到竹科、台積電高就,反而和當時愛情長跑多年的女友一起返鄉,回台中大甲成家立業。

張家綸說,他在大甲工業區某電子廠擔任工程師,三年後升為小主管,但時常忙到半夜,無法兼顧家庭,加上他家裡原本就從事營造相關產業,作為第三代的他最後選擇創業成立營造公司。

但公司的土木技師突然辭職,張家綸擔心若每次土木技師喊走,公司就得重新費力找人,他想想自己還算會念書,乾脆自己來當公司的土木技師。

他到中興、逢甲、交大修土木相關課程,花一年時間拿到廿學分。取得報考資格後,迫於養家經濟壓力,張家綸規定自己須花一百天就考上,十一月的考試,八月開始向公司告假,全職投入念書,因為時間倉促,過程中他一度考慮多延一年應試。他每天看三到六堂的影像課程,看不完,就快轉兩倍速,「看到眼睛快脫窗。」

張家綸說,短期衝刺的缺點就是記性不佳、腦容量塞不下太多公式,除隨身攜帶小卡刷新、加強記憶,他還採取考前猜題策略,在考前五到十分鐘默背可能會出題的公式,「有考就中,馬上有廿五分,沒中就清空記憶,好好面對考卷。」

至於計算類的考科,有算就有分,他認為只要踏實地親自運算過,寫考卷時就會有感。

張家綸也把每日讀書規畫貼在冰箱上,告誡自己「今天跳票的進度,後面補得回來嗎?」考前最後一周,他不斷濃縮課本,看完就不回頭再翻,自製精華筆記,「今天看完這本,永遠都不要再見,不然就等著明年相見。」

undefined

引自2019-04-06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739486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