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2019/7/11 考試院公告
配合職組職系整併,高普考試規則修正刪除計16類科:

修正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12條、第2條附表一、附表二及第4條附表三、附表四,將高考三級考試122個類科修正為113個,普通考試78個類科修正為71個,自109年1月16日施行。另自110年起,高考三級財務審計類科與績效審計類科合併為審計類科。


2019/6/13 高普考整併(合併)修正案最新訊息: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通考試考試類科與應試科目擬均維持現制,暫不予調整修正。惟本案之處理,仍以考試院確定終局決議為準。[相關全文點此看]


2020 / 109年高普考改考科?考科刪減? 修正草案快速好懂懶人包

之前大家超關注的修正案,考選部陸續公告草案跟相關的Q&A,資料繁多可能大家都看得有點眼花心慌,所以小編幫各位考生做了精簡版的整理,有需要的同學都可以轉貼這篇網址!

首要重點就是,公務人員職系調整將於109年1月16日施行,所以修正草案最快會適用於109年高普考試,但最終實施時間還是以考試院審議結果為準。

以下是考選部公告的Q&A跟類科、科目修改方式說明:

高普考修正案

【引自 108/05/20 考選部最新消息】 

「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通考試規則修正草案」Q&A

Q1為何要修正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通考試規則(以下簡稱考試規則)?
A:公務人員職系於今(108)年1月16日經考試院修正通過,將於明年1月16日施行,依照不同職務所區分之職系下設置考試類科,是為了機關選拔適當人才,職系既然已經修正,在考試規則中規定之考試類科,自應有配合檢討修正的必要。


Q2是否一定要修正考試規則而無法維持現行規定?
A:由於明年1月16日起公務人員之職務將適用新修正之職系,如果考試規則沒有配合修正,依新職系檢討設置適切的考試類科,用人機關如有開缺情形,將沒有適當考試類科來提報取才需求,所以考試規則應該配合修正,以利於考試與任用可以完全銜接。

Q3本次考試規則主要修正內容為何?
A:主要是配合職系修正後,依照新職系所涵蓋之工作範圍,檢討各職系下合宜的考試類科設置,因為各類科考試及格後是取得同一職系任用資格,為考量考試公平性,同職系下不同考試類科,確實有檢討整合之必要。

Q4本次檢討修正之幅度是否很大?
A:由於職系修正是以整併為調整方向,考試類科是對應性設置在各職系下,理應配合職系修正趨勢檢討,但考量各專業領域發展方向,本次修正僅做必要且合理之最小調整。本次檢討高考三級考試類科由122個類科修正為101個;普通考試則由78個修正為62個,與職系由96個調整為57個對照下,考試類科的修正幅度其實並不大。 
高普考職系+類科+科目調整比例表

Q 5 修正考試類科就可因應職系整併調整,達到彈性用人的目標嗎?
A:本次主要檢討考試類科設置外,為因應職系整併情形,各類科所列考之應試科目,因多年沒有通盤檢討,應有配合時代演進與國家社會發展趨勢檢討之必要,所以研議採列考核心職能之應試科目,與考試類科併同檢討,如此配合職系之整併調整才有意義。

Q6本次應試專業科目併同檢討的配套作法會增加應考人負擔嗎?
A:目前高考三級考試列考6科專業科目;普通考試則為4科,經專家建議科目數似有過多情形,並無法有效評鑑應考人核心專業能力,在有利於篩選人員日後得以勝任職務之原則下,高考三級考試修正為列考4科或5科專業科目;普通考試則修正為3科,主要就現行已列考之應試科目進行檢討,不會增加應考人負擔。

Q7考試規則修正草案是否訂有緩衝期?
A:目前高考三級考試技術類科應考人如曾修習應試專業科目6科中之2科,每科至少2學分,即具備該類科應考資格,本次減少應試專業科目數後,其應考資格恐將受到影響,考量人民應考試之權利為憲法所保障,所以修正草案訂有3年過渡期間之規定。但配合新修正職系即將於明年1月16日施行,本修正草案並無緩衝規定,但希望儘快有審議結果,如此才可使考試配合新的用人規定。

Q8目前考試規則修正草案之作業進度為何?
A:考試規則修正草案經本年4月19日公告後,已受到為數眾多之應考人與社會各界極大關注,為利於應考人有充裕時間因應及準備,考選部經蒐集社會各界意見並審慎研議修正後,因本案有急迫性,已於本年5月9日報請考試院審議,未來將遵照考試院之審議結果辦理。

Q9本次修正草案是否將影響108年高考三級與普通考試?
A:本案主要是為明年1月16日施行之新職系而研擬修正草案,因此最快適用於109年高普考試,並未影響108年之考試,但最終實施情形仍將以考試院審議結果為辦理依據。

Q10為何其他考試(如地方特考、原住民特考及身障特考等)沒有配合檢討研修考試規則?
A:高考三級暨普通考試一向為公務機關取才的主要管道,其類科設置廣度、數目及所涵蓋之職系為最多,目前優先檢討該考試規則,如經審議修正通過後,其他考試將參照其考試類科、應試專業科目設置情形,並依照各項考試屬性,陸續辦理檢討修正,以配合新修正職系之實施。

 

二、109年高考行政類考科異動-精簡說明版

1.這次最大的變化在於「綜合行政」部分,把原本的一般行政、一般民政、戶政合併成一個類科,草案中所列的高考考試科目共4科:行政法、行政學、公共政策、政治學。

2.原本一般行政就是每年最多人報考的類科,之後類科合併,就要再加上一般民政與戶政的考生,可能報考人數會再增加。

3.不過因為科目調整,有些原本要多準備兩科才能跨考其他類科的考生,現在只要多準備一科就可以,投資報酬率相對變高,可能更適合文、法學院的學生報考。

【綜合行政】考試科目調整參考表:

等別

現行專業科目
(一般行政為例)

修正專業科目
( 綜合行政 )

高考

1. 行政法
2. 行政學
3. 政治學
4. 公共政策
5. 公共管理
6.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行政法
2.行政學
3.公共政策
4.政治學

普考

1. 行政法概要
2. 行政學概要
3. 政治學概要
4. 公共管理概要

1. 行政法概要
2. 行政學概要
3. 公共政策概要

紅字為新增類科、專業科目(合併考科),合併之考科用刪除線註明。 

 

如果你已經是考生或是正想投入的考生,小編要給你們一些心理建設:莫急莫慌莫害怕,公職王系列各班已經幫大家設想好應變策略的獨家課程,不管怎麼改,我們都冷靜應戰,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只要心理先穩住就比別人多一分贏的機會,加油一起衝吧!

整理節錄自公職王,相關資訊參考: https://www.public.com.tw/news-20190521/1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