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廉政 (法律廉政、財經廉政) 好考嗎?

考取經驗談分享(引自公職王): 高普考法律廉政考取心得-楊明芳

我是私立技術學院工業設計系畢業的學生,100年時曾補習過一次,但因工作關係中斷了六年,這次回來準備重新開始,時間從民國1061月開始,第一年沒有再上正課,去PTT搜尋推薦的名師並上網重新購買課本,因為不懂得如何念書(如應做筆記或是課後複習),幾乎是在磨合念書方式且只專心唸刑法刑訴,真正上軌道是等第二年時,到1071月我開始全力衝刺,並報名了補習班的題庫班與特訓班。

()時間規劃:

106年與107年都是從1月開始衝刺,106年高考差了3分,所以從1071月開始便決定停止接設計案並排除其他外務專心念書。

我將一天時間分早中晚三個時段,每個時段就是念一大科,8:30到圖書館念到中午12:00,休息到13:30在回圖書館念到17:00,晚上休息到19:00再繼續念下一科到22:00,兩天跑六科的方式唸書,因晚上精神狀況較差,我通常會安排唸比較熟的科目或只打算拿基本分的科目,比較輕鬆。

再來就是一個禮拜我一定會將禮拜日空下來,完全不念書好好休息放鬆,並規劃下禮拜進度與修正。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9 (47/12)   吃老本的科目,但我有買林老師的書,只有考前翻看默背公文格式。

2. 法學知識與英文:64   英文一樣吃老本,看這成績就知道老本是空的,法學及憲法則是考前一個月每天都花半個小時寫題目。

3. 社會學:47 (10/15/12/10)   以韋老師的社會學課本為主,題庫班老師的授課為輔。這一科是我非常喜歡的科目,但成績往往也讓我傷透心,這就是上述我只想拿基本分的科目。

書單:106社會學白話讀本、107社會學最強破題書、107題庫班教材

4. 行政學:80 (36(17/19)/44)   我唯一跟的只有陳老師,以老師課本為主,還有搭配題庫班教材及百分百,百分百我做了三遍,第一遍是每一題都仔細研讀,錯的圈起來,第二遍再重做錯的部分,第三遍只看連續錯兩次的地方節省時間。

書單:106行政學精論、106行政學百分百、107題庫班教材

5. 行政法:64 (22(7/15)/42)   這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結果讓我ㄎㄎ,陳老師的課本精讀了三遍才建立了基礎,但怎麼寫申論題真的要感謝特訓班時期的訓練,只是考試成績仍不大理想。

書單:106行政法、測驗百分百、107題庫班教材

6. 公務員法:69 (16/10/20/23)   這是我唯一沒買課本的科目,但還是有買題庫來念再加上題庫班來加持,接下來就是認真背法條。今年看到題目落落長整個傻眼,光第二題審題就花了我10分鐘,每題都寫得很沒把握,所以分數有點出乎意料。

書單:107考銓法典、107題庫班教材

7. 刑法:59 (17/13/14/15)   念的是老師的教材,也是精讀三遍,有買題庫參考。

8. 刑訴:47 (13/16/12/6)   一樣是精讀本三遍,再搭配題庫參考,106地特明明考了62107高考卻慘不忍睹。

書單:106課本、107題庫班教材

我做筆記的部分只有法科(行政法、公務員法、刑法、刑訴),作筆記方式是用電腦打字,將爭點打在法條下面方便對照,個人覺得優點是可一邊熟悉法條一邊複習爭點。


 

高普考廉政 (法律廉政、財經廉政) 的報名資格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

(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

(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PTT國考版常見問題: 高普考考取後資格可以保留嗎?

依據公務人員考試法第4條法規內容規定,正額錄取人員無法立即接受分配訓練者,得檢具事證申請保留錄取資格,其事由及保留年限如下:

1.服兵役,其保留期限不得逾法定役期。

2.於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進修碩士學位,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二年;進修博士學位,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三年。

3.疾病、懷孕、生產、父母病危、子女重症或其他不可歸責事由,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二年。

4.養育三足歲以下子女,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三年。但配偶為公務人員依法已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不得申請保留。

詳細內容以應考當年度的法規為準。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