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好考嗎? 來看看過來人準備考試的經驗談    (引自公職王)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李學揚

準備考試的動機
去年為了想要擁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 ,不必擔心薪水會受景氣波動影響,我下定決心全職半年(失業半年)準備四等行政警察考試,最後順利考取,然而在警察受訓單位,我深刻瞭解到自己的個性,其實並非完全適合警察這份工作,於是漸漸萌生了在警察受訓單位,邊受訓邊準備其他國家考試的念頭。

我開始嘗試在受訓閒暇之餘,拿起書本準備K書,然而在受訓單位,一天能念書的時間實在有限,很難一口氣念完一個段落,念書總是斷斷續續的效果十分差,我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再這樣下去鐵定考不上其他國考,只能繼續在警察受訓單位 載浮載沈,然後時間到分發到派出所當一個不適合自己也不快樂的警察。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改變這一切,我要離開受訓單位,全心全力準備其他國家考試,我永遠記得107年5月8日這天是我離開受訓單位的日子,我提著大包小包離開受訓單位的大門,天空飄著細雨,連台計程車也攔不到,此時的我 一個人在雨中 望著天空,我想到我再度失業 人生一無所有,面對未來一片茫然,不禁潸然淚下。

此時距離高普考只剩2個月的時間,別說很難考上,是根本連報名時間都過了,連考試資格都沒有,最近的大型國考是八月的司法特考、移民特考、調查局特考、國安局特考我還來得及報名,但離考試也不過三個月時間,我有勝算嗎?


我研究了考科後決定報名法警的考試,我認為短短三個月,唯一有希望考上的只有法警,對法警的四大考科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我分析自己的優勢是我已念過一輪行政法,對刑法則是有一點概念,我只需要再準備,沒接觸過的刑事訴訟法及法院組織法就好了,至於共同科目就吃老本吧!我是如此單純地盤算,以為這樣就可以順利考上,就這樣本來已上岸的我,又下岸繼續游了,又再次進入準備國考之地獄。

準備心路歷程情況
然而想像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當我再度拾起久違的書本,播放著函授DVD,明明念過的行政法卻感到十分陌生,刑法明明背過的條號,卻只記得殺人罪是271條,其他全忘光,更遑論完全沒接觸過的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尤其是刑事訴訟法第一輪聽完我還是一知半解,大概只比所謂鴨子聽雷好一點,這樣的狀態能考上法警嗎?

尤其只剩3個月時間,沒人看好我,我也不抱希望,然而我已經一無所有了,豈能再自爆自棄,豈能再自怨自艾,我決定要靜下心來,擬定一套屬於自己的應考策略,我要為成功找方法,而不是為失敗找藉口。

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每個人面對的考科不同,準備考試時間長短不同,因此每個人擬定的應考策略一定不一樣,現在要分享的是我個人在有行政法基礎和一點刑法概念,但毫無刑事訴訟法及法院組織法概念的情況下,如何在三個月考上法警。

我必須再強調一次,這套應考策略不見得適合正在閱讀本文的你,因為你現在面對的情況跟我不一樣,你要擬定一套屬於你自己的應考策略,你可以參考我的,當然如果你的情況跟我越相似,參考性越高 。

對只剩三個月就要上考場的我而言,沒時間練習寫考古題,所以我沒有寫任何一科考古題,我當務之急是快速把各科讀過一輪,而最快速的方式不是自己讀,而是買補習班函授,從第一片到最後一片,完整從頭到尾放一遍。這裡有一個重點是,在聽函授時遇到不懂的一定要馬上暫停,然後倒帶反覆聽 聽到懂為止才能繼續往下聽。

我個人認為這個動作非常重要,所以我要說三次:遇到不懂就倒帶重複聽,即便有人主張應完整聽過一輪後第二輪再細讀,然而對此我持完全相反意見,我認為第一輪就要確實了解老師所講的內容,聽不懂就要停下來倒帶重複聽直到聽到懂為止,不可以渾渾噩噩帶過,否則會以為自己全都聽過了,事實卻是很多地方都沒聽懂,甚至觀念不對影響之後的學習,付出的代價不可謂不大。

快速讀完一輪後,有了整個考科的骨骼架構,再來讀第二輪把血肉填上去,方法無他再把各科函授再放一遍,此時因為已經有第一輪的基礎了,可以用快轉方式播放,很快就會聽完一堂課,此時的重點是 要立刻拿出自己的筆記本做該科的筆記,所以在此我又要重複說三次:聽完立刻做自己的筆記。

為什麼要立刻?因為你剛聽完最有印象。為什麼是做自己筆記?因為你自己編排,你自己才會記得,老師的課本是老師編排的 不是你編排的,讀老師編排的課本不會印象深刻,讀自己編排的筆記才會印象深刻,這個印象很重要,因為考試的時候題目一出來,最快閃過的念頭就是自己編排筆記的內容。

而這個筆記正是你上考場時所帶的筆記,正是你考前30分鐘最後衝刺所要閱讀的東西,所以務必字跡清楚、觀念正確,不見得要用心智圖,也可以用文字闡述,而在考場上寫申論題時,常見的法律專業用語都可以拿來賣弄一下,譬如「系爭案例」非不得但切記不要太過度。

另外適時出現釋字、實務見解的內容,也都有助於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是有讀過書的,分數自然不會太難看,至於是否要確實背出釋字的字號、判例判決字號,我個人認為重要的再背就好,而重要與否,老師在函授的課堂上會告訴你。

在此提供一個寫申論題技巧,寫到任何關鍵字及關鍵的概念,我會刻意放大字體,並用上下引號引出來,讓閱卷老師一眼就看到,他就知道我懂,自然會給我不差的分數,即使其實我並沒有真的很懂它。另外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場見解,要讓閱卷老師知道你的價值觀為何?立論為何?

然而有些題目卻要善用情境假設「端視某某情況而定」,亦即沒有特定立場,一切視所遇到的情況而定,藉此向閱卷老師表明,你清楚在不同情況下會有不同處理方式,而這正是閱卷老師所想看到的內容,分數自然就會高,我所要表達的是申論題沒有一定的寫法,但你要猜出老師想考什麼,寫出他想要看到的答案就對了,不一定要百分之百一字不漏寫出來。

尤其是法條條號內容,我除了刑法第271條第一項及刑事訴訟法第88條第一項能完整背出來,其他條號沒有一條能背完整背出來,然而我還是得到刑法68分及刑訴52分的成績,可見條號內容完整與否不是那麼關鍵,當然有能力就多背絕不是壞事,只是對只有三個月準備時間的我而言,背條號內容絕不是最重要的事。

由於篇幅有限,我無法一一述說各科準備方法技巧,我只能概略提及自己應考策略為何,不見得適用每一個人 所以僅供參考,但我還是要強調,破釜沉舟的決心十分重要,如果當初沒有下定決心離開受訓單位,如今的我應該還在受訓單位裡面,繼續過著不適合自己的受訓生活,也沒有這篇考取心得文可供分享了,如今我要對107/5/8那個提著大包小包,一個人在雨中望著天空一無所有,面對未來一片茫然,不禁潸然淚下的自己說「這幾個月的辛苦 一切都值得了」,本篇獻給正在努力準備國考的你,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勉之。

 


法警薪水:四等約48000~52000元

法警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全國各法院或檢察署。

工作性質

1.法院法警:辦理值庭、候審戒護、具保責付、協助民事強制執行、送達、拘提、同行、搜索、扣押、解送人犯、警衛、夜間值班及有關司法警察事務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2.檢察署法警:關於訴訟文書之送達、人犯之押提及具保、責付手續之辦理;值庭、拘提、搜索、扣押、調查及通緝犯之查緝;關於值勤、警衛及安全之防護及其他有關法警事務或長官交辦事項等。

工作特色

法警工作內容多在法院與檢察署值勤,或其他長官交辦事項,相較於一般警的外勤工作要來安全的多。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