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事好考嗎? 來看看過來人準備考試的經驗談    (引自公職王)

107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心得-林宗毅

一、背景
退伍後,在台北工作了6年多,把時間都放在工作上,而忽略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而想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又可以有多餘的時間陪家人,所以就決定報考公職。

雖然工作了六年多,但大部分賺的錢都拿來繳房租,存蓄保險,人壽保險,所以所剩不多,為了不要增加家裡的負擔,想要以最短時間考取,所以除了司法特考以外我也報考地方特考及初等考一般行政,但看到成績單時,我興起想要放棄的念頭,明明已經很努力了,結果還是沒能考取,還好有家人一直在身邊鼓勵我,支持我,我也重新修正讀書方法,也順利在107年司法特考上榜。

二、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1.國文:
最近國文試題古文的部分有偏少的趨勢,但也不能完全不準備,畢竟對五等考試來講每一題的分數都決定上榜與否,建議可以藉由練習最近五年的考古題來維持語感,另一方面五等國文在成語方面也考蠻多的,可以往這部分作準備。

2.英文:
五等的英文不會考得太難,建議可以選一本喜歡的英文雜誌,不一定要每個月一本,也可以2-3個月一本,透過每天閱讀來提升英文能力。

3.訴訟法大意:
除了上課的內容及講義外,建議大家可以搭配一本題庫書,當老師每講完一個單元時就練習該單元的考古題,這樣會比較容易記住。

4.法學大意與公民:
對五等考試來講,考古題的練習非常重要,不單單只是練習而已,對於每個選項都要充分理解對或錯的原因,如此一來功力必能大增。法學大意建議可以從102年開始練習。

三、讀書方法供參考
除了每天規律作息,也要找到舒壓方式,每個禮拜日我不會安排進度,也完全不會碰書,把時間拿來陪家人或跟朋友看電影,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若每天一直逼自己一定要念書,可能會撐不到考試那一天就放棄了,至於一天我大概看書9~10小時,每天早上8點開時唸書,中午12點則是午餐及午休時間(大概2小時),下午5點運動及晚餐,晚上則從7點念書到10點。

每天不要給自己很多進度,重要的事係每天都要回想當天所讀過的書,試著把它講說來,講得出來就代表有真正的了解,一昧著追求進度是無意義的 ,當自己撐不下去時,要幫自己打氣加油,告訴自己再差一點點就可以嘗到甜美的果實,一定要繼續下去不要放棄。

四、對於老師的教學感言
特別感謝民訴老師,剛開始上老師的課總覺得老師上的非常困難,聽了非常辛苦,但聽了幾堂課之後開始漸漸可以跟上老師的進度,老師特別注重對基本觀念的了解,這也是我認為跟其他民訴老師不同的地方,其他民訴老師會一直補充學說、爭議問題,而老師則是強化對基本觀念的認識,然後再延伸爭議問題,上其他老師民訴的課總覺得一直在背學說,但上了老師的民訴以後,可以從基本觀念了解爭議問題所在,不用一直死背,讓民訴瞬間變簡單。

另一位要特別感謝的法大老師,老師在講解法條時都非常的詳細,使我很輕易就可以了解法條的內容,加上老師會針對國考考過較偏門的題目作補充,讓我累積很多的法學知識,不僅對考試很有幫助,對於生活上亦有幫助。

五、給未來學弟妹們的建議
國考的路雖然艱辛,但只要按照自己的進度努力學習,一天比一天進步,相信很快就能享受到上榜的喜悅。

 


錄事薪水:五等約32000元

錄事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司法院及法務部所屬機關。

工作性質

1.法院錄事:製作並送達傳票、繕打、印製裁判書類、公告判決主文及交付送達、辦理訴訟案件收狀、分案及資料輸入及前案資料查詢、接受法官、書記官指揮,辦理司法行政事務。

2.檢察署錄事:辦理文件之繕寫及檢察長指定之事項。

工作特色

1.錄事的工作內容以行政、文書處理為主,善於打字的鍵盤手不妨可以列入報考清單。

2.多屬於例行性且單純的工作,想要從事司法工作,但又偏好行政事務的人,錄事會是一個非常合適的選擇。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