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廿一歲的賴煒穎,從小跟雙胞胎弟弟同進同出,興趣相同、志向相同,連大學都同校同科系,賴煒穎讀中華醫事科大運動健康與休閒系日間部,弟弟則念夜間部。大二時弟弟跟朋友相約考警察特考,賴煒穎考慮幾個月後,也跟著考,只不過弟弟先錄取,他直到第二年才上榜,如今兄弟兩人總算如願一起當警察。

賴煒穎說,他跟弟弟從小就不愛念書,因崇拜在海巡署工作的舅舅,對犯罪偵查工作充滿憧憬,但礙於學業成績不佳,自認沒機會考取警專或警大,直到弟弟在大二上學期跟朋友相約考警察,才重新喚起他的警察夢。


猶豫兩、三個月後,賴煒穎決定賭一把,兄弟兩人雖擁有共同目標,卻因作息搭不上,首度分開行動。起步晚了別人好幾個月的賴煒穎,一開始疲於追趕進度,再加上過去沒有底子,光訓練自己靜心讀書,就耗費不少力氣。他說,當時只能熬夜拼湊進度,囫圇吞棗之下,愈讀愈不懂。結果第一年,只有弟弟順利上榜。

賴煒穎認為,若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大學文憑也不過是一張紙,所以決定再拚第二年。他從日間部轉到夜間部,一早就到補習班用功待到傍晚,再返校上課;周末念書十二小時起跳,先把概念不夠清楚的部分補起來。他說,每一考科、每一堂課的視訊影片,至少重複看三到六遍,「聽到不用翻課本,也知道在講哪一頁。」

讀書累的時候,賴煒穎會到棒球場看球賽,身為統一獅球迷的他,最喜歡獅隊右外野手劉芙豪,因為「劉芙豪努力不懈的形象深植人心」。每看完球賽,賴煒穎就會爆發內疚感,增強他念書的動力,成為倦怠考生的另類「療法」。

先一步錄取並開始受訓的弟弟,除留了一大堆筆記給賴煒穎,更天天跟他傳Line,用言語刺激他,督促他認真讀書,也會跟他分享受訓趣聞,「激勵我更想踏入警界。」不過,賴煒穎說,每個人讀書方式不同,他沒翻閱弟弟的上榜祕笈,反而是靠「反覆聽課」加強理解力跟記憶,他堅信找到自己的獨門方法最重要,別人經驗終究都僅供參考。

 

引自2019-06-01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846163

你也想了解一般警察特考怎麼考、行政警察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