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達員好考嗎? 來看看過來人準備考試的經驗談    (引自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司法特考 四等 執達員考取心得 吳詩涵

從事行政工作的我,對於私人公司所給的福利及未來保障的不確定性一直感到憂心,因此使我下定決心,一樣是從事行政工作,希望能夠考取公職人員,追求較穩定的待遇與保障。因男友為執達員,使我有勇氣跨入法律領域,同時他亦扮演稱職的法律小老師,在2年多正職工作及辭去工作全力衝刺4個月下,終於順利考取、如願以償。

補習班民法老師將生澀的法條以生活化、簡單化的方式解釋,並強調背要件及寫作涵攝的重要性,時時於課堂中帶著我們練習,給予初學法律的我於各科考試寫作上莫大的幫助;刑法老師的課程內容豐富精實,上課方式幽默風趣,使我熱愛刑法,老師於課程中亦會不斷講授如何看出爭點、解題大綱、文字寫作如何才更能貼近「法律人」的語言及表達…等,幫助我一點一滴累積上榜實力。


★考試準備方法


1.時間規劃:
正職工作:週一至週五下班後唸書時間為2.5~3.5小時,週末每日約6-7小時,唸不進去了可適度運動或娛樂,隔天再回到軌道。
全職考生:每日根據比重唸三個專業科目,兩天一循環,例如:週一上午唸民訴、下午唸民法、晚上唸強執;週二上午唸刑訴、下午唸刑法、晚上唸共同科目。該時段除了複習外更包含看解題書及實際練習寫作,為的是在考試前保持對每科的熟悉度,並能降低考前的壓力及緊張感。

2.工具的使用
我使用的是保成出版的法條書,為了攜帶及複習方便,我將法條書重新裝訂,民商法典只留下考試科目〈民法、民訴、強執〉,刑事法及公法亦如法炮製,若其他法律有零星須記的法條則以手機上的法典APP,存成書籤以利複習。

3.準備過程中最特殊的考科?
我認為四等考試首重法條熟悉度,反覆多看法條是必備工作,但近年來的四等考試三等化,是故,亦不能忽略學說及實務爭議題型。另,強執為易準備、好拿分之科目,務必將法條看熟,多看實務見解,盡量降低於考場上被突襲之風險,有時更能成為上榜逆轉關鍵。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國考之路比的不僅是努力,還有耐力,絕對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失敗為成功之母,須從每次失敗中不斷檢討改進、調整方向後重新出發,並能堅持到最後。送給大家我很喜歡的一句話:「當你認真想做好一件事,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一起認真做好每件事,老天爺會看得到的,一起加油!

 


執達員薪水:五等約32000元

執達員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 送達文件、假扣押、證據保全及依據法令執行應由執達員執行之有關強制執行業務等事項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