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拚高普考

彰師大畢業的陳怡瑾,有感於教師甄選開缺不穩定,當了一年代理教師後,不知道還可撐多久,轉而準備高普考。她不走苦行路線,而是適時激勵、獎勵自己,補充前進能量,對漫威英雄「洛基」的痴狂,更讓身為迷妹的她,在煩悶備考生活中,得到一絲慰藉。最後她不只考上普考一般民政類科狀元,原本僅是插花的高考,也榜上有名。

 

教甄零開缺 考公職是最後退路
儘管熱愛教師工作,也跟學生互動親密,但陳怡瑾當代理教師的學校,告知她隔年不續聘,加上該年國中公民老師教甄零開缺,高中也只釋出約十名缺額,面對僧多粥少的無奈,讓她對前程充滿不確定感。「考公職原本是計畫中的最後一條退路」,她心想,高普考至少每年穩定開缺,最後決定試看看。

大量練考古題 找出擅長題型
陳怡瑾說,雖然大學時接觸過一般民政的專業科目,但研讀方向不同,不過,至少進入門檻比別人低,「只要具備國高中公民科的基本知識,國考就贏過很多人了!」

準備前期,她沒嚴格要求作息,只盡量讓自己在早上八、九點起床,到圖書館坐定念書。直到接近考試,陳怡瑾認為高普考連考五天,若作息混亂會影響狀態,開始強迫自己早起,但她坦言,愈到後期晚上愈念不下書,有時九點就入睡,清晨五點多再起床。

陳怡瑾說,她透過大量練習歷屆考古題,摸清自己適合的題型,去年底試水溫考初考,沒想到只準備五個月,一次就上榜,因此自認相對擅長選擇題,之後就把目標鎖定拚普考,「了解自己的優勢,提升到比別人更強。」

化解負能量 適時獎勵自己
她認為,讀書不是一味猛讀,也需要檢視學習成效,不能只看輸入多少,更要懂得輸出,她在補習隔天必定複習、寫練習題,也會利用上廁所、走路、洗澡等零碎時間回想課本內容,「隨時檢視念書有沒有念到位,不要傻傻地念。」

只是,愈到後期,難免壓力愈大,她回憶,靠著激勵、獎勵這兩招化解負面情緒,除設定讀書目標,達標就犒賞自己,也在各種小地方自我激勵。像她跟學生感情好,曾約定考上公務員就返校探望學生,有時念書念到累了,會看跟學生的合照;此外,她對漫威人物「洛基」的喜愛,也成了她紓壓管道。

「最後三個月是關鍵!」陳怡瑾強調,就算再怎麼混,把握最後三個月,仍有改變機會,為了明年同個時間不再做同樣的事,「告訴自己要好好拚!」

 

引自2019-10-04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086543

你也想了解高普考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高普考-一般民政]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