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五十五歲的許瀞萓,退休後學瑜伽、烘焙、烏克麗麗、喝下午茶,但這樣的生活過了三年,學習學到乏味、喝下午茶喝到膩,心想「難道就要這樣到老?」她鼓起勇氣拚鐵路特考,金榜題名,從家庭主婦、高年級國考生,即將成為台鐵事務管理員。


雖然卅五年沒拿過2B鉛筆考試,K書K到兩眼昏花,卻甘之如飴。許瀞萓說,以前為父母、為家庭、為孩子而忙,「這是第一次為自己做點事!」

在電子業待到退休,許瀞萓原以為自此可成為閒雲野鶴、遊山玩水,但不過三年,她就閒到發慌。當她看到當公務員的老同學氣定神閒,心生羨慕,下了人生重大決定:要當高年級國考生。

當家人以為她只是打發時間,許瀞萓卻已卯足勁,整個人「撩落去」。第一年鐵路特考差兩分因此落榜,她還跑到樹林山佳車站當職代,提前熟悉職場環境,更加堅定一定要考上的決心。

第二次應試,許瀞萓索性辭掉山佳車站工作,利用最後三個月拚了。家住桃園的她,大老遠跑到同事推薦的台南補習。同事熱心出借老家給人生地不熟的她寄宿,跟她年紀相仿的同事媽媽,甚至每天騎摩托車接送她上下課。

許瀞萓說,投入公職考後才領悟「原來知識這麼美好!」她大量練習歷屆試題,分門別類標記出常考、常錯的題目,「練習時寫錯沒關係,但寫錯了一定要檢討。」她認為做筆記很重要,透過歸納,就能發現出題規則,考前最後一周,她只讀筆記,因為她知道,那些就是最需要加強部分。

許瀞萓笑說,看到老師、同學都比她年輕,心裡難免有壓力。她上課刻意戴口罩,回想第一次到補習班報到,坐在教室位子上感受到備考辛苦,讓她想起曾逼迫大兒子念書,於是打電話跟兒子道歉,兒子反倒安慰她「過幾天就習慣了。」

許瀞萓認為,考試真的很辛苦,但相對於年輕考生,她自己負擔學費,不怕親友在旁碎碎念,也沒有戀愛煩惱,能心無旁騖準備考試,「要考幾年就考幾年」。許瀞萓的媽媽,看到女兒上榜後相當開心,她說:「從小看女兒到大,知道女兒只為家人奉獻,從沒為自己做過一件事。」

許瀞萓考上鐵路特考事務管理佐級,成了夢想中的公務員,但她沒有停下腳步,打算繼續準備其他公職考。她表示,發現腦袋好像還可以用,「為自己就會很努力!」

 

引自2019-10-12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099522

你也想了解鐵路特考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鐵路特考-事務管理]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