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就讀高雄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的李柏廷,因不想考研究所,大三升大四時決定轉換跑道,報考警察專科學校。警專考的五科跟指考科目一樣,他之前讀高職,升科大考的是統測,對指考考科不熟悉。但多數人高中花三年讀的書,他拚不到一年就全擠進腦袋瓜,如願錄取警專,成為全班年紀最大的「高齡」警專生。

李柏廷說,雖然高職念化工相關科系,大學也就讀同領域,始終興趣缺缺,正巧朋友打算報考警專,而他也想去當警察。對他而言,雖然也可透過參加一般警察特考當警察,因法律考科門檻相對高,決定參加警專獨立招考,畢業後通過特考也可當警察。

讀高職時較少著墨學科,除了化學,其他科目都不熟,李柏廷選擇到補習班速成學習,「跟著大家一起念書,也比較有目標。」警專多是高中、高職生報考,當時已是科大大四生的李柏廷,不但身分與眾不同,個性也沉穩許多。

李柏廷說,自己不擅長歸納重點,補習班講義給他很大的幫助,讓他可在有限時間內大量吸收考試內容。尤其手邊沒有任何一本高中課本,全仰賴補習班教材,上完課一定按時複習、練習題目,跟著補習班進度走。

「因為自己選的路,轉變很大,所以沒時間浪費,也沒機會失敗。」白天還要兼顧大學學業,晚上常來不及吃晚餐,就匆忙趕到補習班上課。李柏廷說,準備考試很緊湊,身心緊繃,特別是看到同學沉浸在迎接畢業的歡樂,自己卻獨自苦讀,讓他感到格外孤單。

儘管痛苦,李柏廷仍有毅力堅持下去。他表示,在補習班看到不少同學三分鐘熱度,中途就放棄,他卻始終認為「堅持下去,因為一定會值得!」不過,他也沒有因為考試就放棄所有娛樂,對他而言,適度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化學雖是李柏廷的強項,但他說,正因為有把握,還是要花力氣準備,才不至於顧此失彼;英文科以補習班講義為主,讓他功力大增。此外,李柏廷也著重練習歷屆考題,將犯過錯的公式、概念牢牢記起,他說:「考古題多做,非常重要!」

李柏廷指出,五科考科範圍大、題目多,之前在補習班的模擬考從沒寫完過,真正上考場那天,他不斷自我提點要靜下心、不慌不忙,在一定寫不完的情況下,「會寫的,就要好好把握!」好在成績出來,名列前茅。

因為是高職體系的學生,李柏廷自認不具優勢,原本焦慮不已,但他認為,只要有決心,「一開始輸,最後未必就輸!」他六月科大畢業,已如願成為警專新鮮人。

 

引自2019-11-30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195902

你也想了解警專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警專]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