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同事被裁員嚇到 她3年拚上公職(地方特考一般民政第三名)

卅六歲的王怡尹,畢業出社會工作十幾年,二○一五年公司裁員,隔壁部門卅多人一夕間丟了飯碗,被嚇到的她,萌生轉換跑道考公職的念頭。王怡尹前兩年專注準備以選擇題居多的普考都沒考上,第三年轉考申論題較多的地方特考一般民政,才順利上榜。

王怡尹笑說,因為不喜歡背誦,激發了理解力與論述能力,別人認為頭痛的申論考題,對她來說反而駕輕就熟,也因此兩次挑戰普考都失敗,但最後考取地方特考。

王怡尹表示,口語傳播系畢業的她,當年找不到相關工作,先後進了貿易及船務公司等當業務助理。二○一五年公司裁員瘦身,雖幸運逃過一劫,看到隔壁部門卅多人突然就沒了工作,對她衝擊很大,當時有其他同事考上公職,鼓舞她嘗試看看。

「背書完全不行,怎麼背都背不起來!」她坦言,背誦是她的弱項,只要是死背性質的內容,一概背不起來,但也激發她善用理解能力,吸收消化課本內容,再用自己的話「即興發揮」,表達論述能力本來就不錯的她,可在試卷上洋洋灑灑,創造獨樹一格的答案,吸引閱卷老師目光。

不過,多數人認為考選擇題的普考較容易上手,王怡尹前兩年鎖定報考普考一般行政,但連續兩年考下來,成績苦無起色。

王怡尹說,後來經由補習班老師、同學的建議,她轉了方向,改以申論題為主的高考、地方特考一般民政為目標。

王怡尹分析,國考考題重複率高,只要確實掌握考古題,就能拿下基本分。她每周周間複習完當周進度,周末挑選近五年考古題練習,每一個考科至少練寫兩到三題申論題。考前兩個月,則模擬真實考試時間計時,強迫卅分鐘內完成閱讀題目、思考答題架構並書寫完成。

法科部分,王怡尹透過反覆聽錄音檔、頻繁翻閱法典,加強記憶力,連走路、搭車、運動時都不放過,在循環播放音檔下,讓自己熟悉大法官解釋字號、決議字號、各條文關鍵字,同時模仿解題書答法,「一開始直接copy老師的答案,寫到最後慢慢建立一套自己的模式。」

王怡尹說,準備考試三年,兩年多都是全職考生,旁人最常關切她「還要考多久?」「要不要設個停損點?」她曾一度想放棄,所幸先生支持她繼續打拚,因為不想被看衰,王怡尹咬牙砥礪自己,「唯有上榜,才能終結別人的酸言酸語。」

 

引自2020-04-17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500071

你也想了解地方特考怎麼考、一般民政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地方特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