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課本考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畢業的林建池,笑稱自己「十二生肖輪了一輪,才重拾課本考營養師。」但出社會後練就應變能力,意志跟目標更加堅定,準備考試善於連結日常生活常識,堆疊互用各學科知識,一次考試就「低空飛過」,將營養師執照考到手,為職涯加值。
 
林建池說,大學畢業時養生意識不如現今普及,保健食品也剛開始發展,大部分同學選擇其他產業,而非營養師。他退伍後先後到保健食品原料商、食品代工廠、有機農業等領域工作,也曾到中國大陸闖蕩四年多,後來重回台灣食品代工廠擔任業務主任至今。林建池去年決定挑戰營養師執照,如能獲取國家認證,更有助未來事業發展。

 
即使工作忙碌,下班趕著補習,蠟燭兩頭燒,林建池堅持維持正常作息,每周固定兩天運動。雖然每堂課都錄音,因時間有限,幾乎沒再打開檔案重聽內容,只能盡量要求自己當下就吸收、理解,他說:「活在當下好好聽課。」
 
林建池表示,營養師考試雖然有六項考科,各科內容部分重疊或具前因後果相關性,每次讀書,六科的課本全部都放在手邊,如膳食療養學,與營養學、生理學與生物化學關聯性,將各科內容互為參照,融會貫通,打通任督二脈。
 
考科分為選擇與申論題兩大題型,各占五十分,林建池分析,選擇題可用刪去、比對法答題,申論題考的就是輸出能力,也就是消化課本內容後,要能用自己的話講出來。且若能各科融會貫通、內容相互運用,就算考試當下遇到沒把握的考題,用其他考科內容論述回答,多少都能拿分數。
 
此外,林建池認為,營養師考科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到餐廳、速食店、吃路邊攤,都可以連結到營養相關知識。連路過臭豆腐餐車,他都能聯想油脂變性原因、換油條件等,等於每在生活周遭中遇到一次,就能多「複習」一遍,生活處處是知識,自然而然能熟記。
 
林建池說,大學畢業十多年後才重拾課本準備考試,且時間緊迫,身心承受很大壓力。因此偶爾網購紓壓,也放縱自己喝飲料,讓心情盡量愉悅。他認為,維持身心平衡,確保意志力,不要中途鬆懈,堅定向目標前進,是上榜關鍵。

引自2020-04-25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517260

你也想了解營養師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營養師考試]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