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卅一歲的葉依婷,就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畢業後當3D動畫設計師。兩年前新婚不久,轉換工作卻遇惡質老闆,面試時要求她發誓兩年內不懷孕生子,之後陸續應徵都被問相關問題,令她心寒。葉依婷轉戰國營事業聯招,去年底錄取中油,她說:「現在回想,還滿感謝那位老闆。」

葉依婷在設計產業待了七年,原本只是因結婚、原公司搬遷等因素,開始尋覓新工作,卻在求職過程屢被問及生育計畫,更有老闆當場要她承諾兩年內不懷孕。她坦言,過去偶爾聽聞女性在職場被刁難、歧視,沒想到有天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下很震驚!」


心灰意冷之際,葉依婷決定報考國營事業聯招企管類。第一年選擇補習班函授課程,因為太常分心滑手機,一堂課往往兩天才看完,後來考試差一分多沒錄取。第二年她改到補習班上課,看到眾多競爭者,危機意識讓她徹底改變心態與讀書習慣。


葉依婷說,之後她每天早上九點準時到圖書館報到,且刻意不帶手機出門。由於企管專業科目需熟背內容多,她利用大標題串起口訣,再以圖形輔佐記憶;初期聽得一頭霧水的法學緒論,則靠勤做考古題,以鉛筆作答,訂正後再重寫,「一模一樣常錯的題目做很多遍,直到弄懂為止。」

拚考試過程中,葉依婷不斷強化自己上榜信念,把「我要成為榜首」目標寫在卡片上,擺在書桌前時時砥礪自己。她說:「既然要當榜首,就要念好每一科」,科科都不能放棄。

對付最讓她頭痛的國文,葉依婷說,多虧補習班彙整國營事業資料。她指出,唯有熟知國營事業經營目的、績效等組織理念與現況展望,才能在寫作時言之有物,若沒有相關知識背景,恐怕難以作答。

此外,葉依婷也靠不停在紙上謄錄、抄寫筆記,加強記憶,常考內容「至少寫十遍以上。」她也抓緊零碎時間念書,背誦法律刑期等細瑣數字、英文單字,連吃飯、搭捷運都不放過,她笑說,一度試圖在浴室、房間牆壁貼滿筆記,但最後被先生阻止。

準備考試的兩年,葉依婷娘家遭逢經濟困難,心疼年邁父親需繼續工作,身為全職考生的她卻幫不上忙,因此將愧疚感轉化成拚命的動力,順利考上。

葉依婷說,轉換跑道到國營事業工作,從不在她規畫之中,真要感謝當初逼她發誓兩年內不懷孕的老闆。被壓迫的經驗,讓她有了改變的勇氣。

 

引自2020-05-01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7269/4533422

你也想了解國營事業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國營事業招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