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pp遊戲背單字 她考上郵局

足足考了三次高普考、兩次中華郵政,後來錄取郵局內勤櫃台。七年漫長征途,楊惠理終於拿到朝思慕想的鐵飯碗。她不諱言指出,前幾次考試得失心過重,後來調整心態,多和同學討論切磋,也常利用空檔玩英文單字App及線上測驗解答,蒐集能兌換現金的「鑽石」,懂得在玩樂之中增強實力,成為她扭轉成敗的關鍵。

楊惠理大學即立定志向當公務員,大四開始準備高普考,畢業後再當了兩年全職考生。她說,考到最後幾乎快得憂鬱症,三度落榜後心灰意冷,才開始找工作。

也許是跟公家機關有緣,楊惠理說,剛好有人介紹她到法院擔任約聘人員,公部門的工作環境與步調,仍讓她嚮往,而派遣人員薪資只有兩萬多的基本工資,讓楊惠理再燃起考試念頭。不過,有了幾次挫敗經驗,她決定這次放低標準,「先求有,再求好」。於是辭掉法院工作,全心拚中華郵政考試

楊惠理坦言,考過高普考再挑戰郵局,考科變少,又全是選擇題,心理壓力減輕不少,雖然作答不再需要申論,「但這時候就是比細心、比精通了。」以範圍龐雜的管理學來說,楊惠理讀了五遍,每次都有新的體悟跟理解。後期則透過練習考題,檢視那些章節還未讀到熟透。

第一次考郵局,楊惠理只有備取,她重回到法院,一邊上班一邊繼續再戰第二輪。她說,第一年悶著頭苦讀,第二年敞開心胸,開始跟補習班同學討論,彼此刺激思考,進步顯著。

由於楊惠理熱衷整理筆記,針對課堂講義、老師講解,她都會再謄錄成另一份自己消化、增編過的版本,同學們爭先恐後影印她的筆記,楊惠理也大方提供,「不用怕分享,因為自己的東西,別人拿不走。」

原以為自己英文程度不好,但因為扎實的筆記整理,梳理文法概念,讓楊惠理突飛猛進,常有同學抓著她問問題,增強楊惠理對英文能力的信心。她強調,英文往往是上榜的關鍵,因此在課堂出現過的單字絕不能忘。

她推薦每天利用幾分鐘空檔玩「超級單字王」App,在樂趣中學習,作為增加單字量的輕鬆好方法;除此之外,考前一、兩個月,她還熱愛到阿摩線上測驗解答。楊惠理笑說,幫別人解題能蒐集「鑽石」,集滿一定「鑽石」數量可兌換現金,她幾乎把解答當作休閒活動。

楊惠理說,面試一向是自己過不去的坎,當她第二次考試進到面試階段,光自我介紹就練了一個月,連騎機車時都在演練,結果面試當天,過度緊張的她脫稿演出,內容跟原來準備的完全不一樣,一走出試場立刻爆哭。

不過,因筆試分數考得不錯,楊惠理最後仍順利錄取。她認為,前後考試五次,最後因放下得失心,終於如願以償上榜。

引自2020-06-13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632745

你也想了解郵局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郵局招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