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卅三歲的萬欣如,畢業後先當了八年私立幼兒園教師,直到去年才報考公立幼兒園教甄,一年即順利考上,且拿到台中地區榜首。她分享,練習考古題價值,來自於理解自己判斷哪裡出了錯,因此錯的答案比做正確答案更有價值。她也到公幼代課,增加實戰經驗,除考上老師,一併考取研究所。
 
萬欣如嘉義大學幼教系畢業後,先在台中的私幼實習半年,再北上從事早期教育活動輔導員,後來實習的私幼延攬她回鍋,她一待就是八年,直到去年她興起再進修的念頭,決定離職找尋公立教職機會。
 
離開學校八、九年的萬欣如坦言,剛到補習班上課時,教育專有名詞對她已太遙遠,只要聽到不懂的詞語就抄下來,下課立刻查詢,複習時若發現有不懂的地方,也會馬上釐清觀念到了解為止。

 

以教育哲學為例,萬欣如表示,教育哲學思想演進涉及時代脈絡,對歷史背景不夠熟悉,於是回頭找出國高中歷史課本研讀;她也以補習班講義為參考主軸,再查找資料、翻閱專書加值內容,透過不斷觸類旁通,增加知識厚度。
 
萬欣如不諱言,剛開始明明按部就班,做題目卻全錯,顯然讀書方法錯誤,趕緊向補習班老師求助。她強調,念書必須先從了解整體知識輪廓開始,再進一步探究內部細節,有時候傻傻照著章節順序念下去,只能擷取片段知識,無法系統性吸收。
 
修正念書方法後,萬欣如才真正展開與教育專業知識的對話。她指出,與其死背,不如懂得活用,尤其練習考古題,更能摸清楚自己思考歷程,透過回想作答時的邏輯判斷,進而挑出謬誤,因此「答錯的題目,反而比答對的還重要!」
 
另一方面,擁有豐富私幼任教資歷的她,在衝刺教甄筆試之餘,也安排時間到公立幼兒園代課,「那裡有缺,就往那裡代」,快速累積在公幼的經驗值,蒐羅到各式應對進退的情境,最後全部應用在教甄的教學演示與口試上。
 
萬欣如盡量控制一個月代課不超過十天,重心仍擺在準備筆試居多。她說,辭掉私幼工作時,已估算過積蓄,確認沒有急迫經濟壓力,也規畫備案,有信心在兩年內一定上榜,正因精打細算,獲家人全力支持。
 
萬欣如指出,準備考試過程,最艱難的是如何處理心理壓力,這時會回想當初做決定的理由,初衷能拉回迷惘的自己。

引自2020-08-01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746787

你也想了解教甄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教甄考試]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