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玄奘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陳瑞和,大二即啟動書記官「模擬考」,前後三度練筆,在歷屆試題中磨出答題技巧,更練就靈活拆解題目核心的能力。等到退伍後,一切水到渠成,花四個月衝刺,成功考上書記官。陳瑞和指出,近年書記官考試愈靈活,考的是如何在冗長題目論述裡,找出隱藏版的問題,寫出出題者真正想看到的答案。

大學即設定國考目標,陳瑞和大二開始,選修貼近國考方向的專業科目,並且超修學分,打算預留大四作為讀書衝刺期。雖然課程尚未修完,大二起拿學校的國考報名獎金報考練筆,大三、大四也去考試,直到當兵退伍那年,參加補習班的特訓班,利用考前四個月養成答題技巧。

陳瑞和坦言,大四那年考書記官,走出考場差點哭出來。自認已經準備萬全,真正上考場才發現原來仍有疏漏。事後檢討,發現雖然花了很多心力念書,卻沒抓到訣竅,作了厚厚一本筆記,沒有分門別類、梳理重點。

業後當兵,繼續準備書記官考試,陳瑞和隨身夾帶小字條,一有空檔就背法條,對法條熟到通透的基礎,便是這時期打下來。退伍後,離考試只剩約四個月,他參加補習班特訓班,透過演練題目,檢視當兵時期的記憶力,最重要的是學習寫申論題的技巧。

陳瑞和指出,國考申論題首重分點分項,他大學時答題習慣洋洋灑灑論述,缺乏營造層次感,後來透過大量練習考題,幫助他修磨出答題技巧。

陳瑞和認為,近年書記官考試愈來愈靈活,題目常會轉好幾個彎,讓人摸不著頭緒。這時候要能層層拆解,找出隱藏的核心考點,「要看懂出題老師真正要問什麼。」不能一味死背解題書,而要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才有辦法在茫茫卷海中勝出。

此外,由於他同時準備司法官、律師考試,讀書兼具深度、廣度,也幫助他在應對書記官考試題型上,能用來答題的素材更多,更能延伸發揮。

陳瑞和把通勤、如廁等零碎時間,全部都拿來複習法條、理論學說及實務見解,更隨身帶便條紙,遇到重點就註記在法條旁。他強調,將專業知識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更能加深印象,他連買東西都能聯想到法條,讓專業知識成為運用自如的法寶。

引自2020-08-14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782640

你也想了解司法特考怎麼考、書記官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司法特考-書記官]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