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偏鄉就是我的家鄉!」家住在新北市瑞芳區的劉意婕,從海洋大學畢業後,就近在濂洞國小實習,接著留任代理教師,一待就五年。劉意婕笑說,原本沒有把教甄放心上,但偏鄉教師的高流動率,促發她想長遠陪伴學生的心念,於是鼓起勇氣考正式教師,今年也如願考取新北市國小教甄偏鄉組探花。

海大航運管理學系畢業的劉意婕,大三時確認自己毫無往航管發展的意願後,就轉而修習國小教育學程,但當時半工半讀,加上起步晚,直到大五才修完學分,畢業後,就近在瑞芳區的濂洞國小實習,隨後更擔任代理教師。

劉意婕坦言,一開始並未認真把考取正式教職當作目標,只以應付心態報考過一次教甄,但隨著自己任教時間愈長,發現偏鄉學校的孩子幾乎年年都在問「老師,你下學期還在嗎?」讓她意識到,代理教師缺額愈來愈少,若不想辦法考到正式教師,就只能一年一聘等開缺,為了能好好陪伴學生,因此下定決心考正職。

考量白天仍在教書,且瑞芳地處偏遠,劉意婕選擇函授課程,自己掌握學習時間與空間。只能利用晚上與周末時間念書的她,要求自己不管多累,每天最少都要看一堂課,且不求量,只求精,與其囫圇吞棗,更重視理解消化。

她分享,教育哲學內容抽象,相對難上手,但只要多讀幾遍,抓住概念與脈絡,就能從原理推敲出答案;至於教育行政學雖繁瑣,但從歷屆試題就能歸納出考試方向,多做考古題,大致就能得分。此外,多結合教學實務經驗,與理論相輔相成,更有助於記憶。

劉意婕曾在一○八年的教甄失利,讓她一度自我懷疑,因此今年準備時,她格外補強弱點,每一年的考古題至少寫三到五遍,終於通過新北市教甄筆試。

在複試的教學演示上,她建議考生們,務必要自己設計教學流程與教具,「是不是自己的東西,評審都看得出來」,尤其是不少考生都是通過筆試後才著手準備教具,過度緊湊,忙亂,若時間充裕,最好在上學期就備好教具,才能從容應戰。

劉意婕說,偏鄉孩子需要陪伴,老師對他們來說,就像是爸媽一樣,有時候教學反而不是最磨人之處,而是要給予學生更多的陪伴與關愛。一心想陪伴孩子、貢獻家鄉的她,往後,總算能安心留下了。

引自2020-08-28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818567

你也想了解教甄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教甄考試]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