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四十二歲、財經系畢業的林家弘,乍看之下,背景並不那麼符合大眾對幼教老師的想像,但他堅持在幼教領域耕耘十多年,期間還到清大幼教所深造,論教學資歷、學識專業,絲毫不輸人。但他坦言,儘管教甄筆試過關,但曾被質疑的負面經驗,讓他無法在口試時自信作答,今年他則克服心魔,正常發揮,終於一舉上榜。

大學念財經系的林家弘,半路出家修起教育學程後,一頭栽進幼教世界。退伍後先在私立幼兒園七年,之後轉往公幼擔任教保員,中間還進修取得幼教所碩士學位。儘管學識、專業都沒問題,然而卻常遭受外界質疑,最常被問「男生怎麼跑來做幼教?」

林家弘說,早年社會對男生從事幼教工作的接受度低,甚至還曾遇到有人猜測他「動機不良」。環境的不友善與不理解,讓他備感挫折,所幸當時園長開導,協助調適心情。

不過,這樣的創傷卻如影隨形。林家弘前後考過四次公幼教甄,有兩次敗在口試,他自認心底過不了「性別」這一關,只要被問到相關問題,都常懷疑自己是不是被刻意刁難。

不過今年他轉換心態,拆掉過去自我設限框架,讓口委明白「我已準備好當一名老師」,唯有養足自信,才能打開心胸,讓人看見真正的自己。

對照應付口試的煎熬,筆試、試教則駕輕就熟,林家弘強調,各科目的讀書順序是重要關鍵,他以幼兒身體為例,認為教育哲學、社會學、心理學就如同幼兒骨骼,先把這幾科念起來,建造骨骼,再慢慢長出肌肉,這時候讀的是教育法、幼兒發展。

最後則是形塑幼兒身體最後構造,讓手腳靈活的能力養成,也就是輔以幼教評量、課程大綱、品質評估表等幼兒課程與教學相關科目。林家弘指出,透過有順序的閱讀方式,自然就有脈絡。

此外,他認為不該只活在象牙塔,要多參與研習,讓教學不斷與時俱進,擴充資料庫,就更有機會在複試中勝出。

曾經失意、年紀頗長、又是一個男生,林家弘最想鼓勵還沒走到終點的同行人們,「我都能,你們一定也能」。

 

引自2020-09-04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836364

你也想了解教甄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教甄考試]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