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特考三等 勞工行政 徐偉真 (高雄市狀元) 

一、個人背景
私立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於101年考取地特勞工行政四等。並於104年成為全職媽媽,一邊帶小孩一邊考試,有幸錄取105年高考,但勞工行政缺額以北部居多,不忍離開年幼的孩子,以及逐漸穩定的高雄生活,於是做出重返考場的決定。

二、各科準備方法
地方特考高手如雲,錄取名額非常少,在此情形下,必須調整念書的方式,於是我問自己:「我是否還有進步的空間?我該做甚麼樣的努力才能再增加分數?」。於是我開始檢討自己每次的作答,並檢視各科的分數與成效。

(一)    國文
這次國文重於寫作部分,檢討了以往的作答方式與成績,發現了自己的缺點。因為曾擔任公職,對於公文比較有自信,所以總是先寫公文的部分,結果壓縮了作文的寫作時間,然而公文成績卻沒有明顯提升。因此這次我決定先把作文好好寫完,果然提升了作文的成績。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在時間不充足的情況下,我將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專業科目的準備上,因此這科只能利用閒暇時間做線上測驗,考前再著重複習憲法增修條文的部分。

(三)    行政法
行政法要拿穩定的分數沒有別的捷徑,就是做大量的題目,並且要動筆,不是用眼球看就好,必須要熟悉各種題型的脈絡。為了節省時間,我不會占用正常念書時間去背誦法條,而是利用幫寶寶洗完澡後的親子互動時間,請先生考我法條,或是在做家事的空檔逐條背誦,雖然非常辛苦,但是沒有時間的情形下只能如此。

(四)    社會學
社會學是我完全自修的科目,同之前準備高考的方式一樣,我參考畢成老師「練實力-社會學混和題庫」、陳遠老師「社會學金鑰混和題庫」及「台灣社會與社會學」等書目。只是這次我開始使用國家考試用紙,將一些重要以及複雜的題型,結合其他參考書籍的擬答,歸納出我認為在考場上我書寫最順暢的最終答案。這樣的好處是複習快速,並且熟悉國考作答的格式,尤其在考試倒數階段不需要再精讀參考書,只需念筆記和最終答案即可。

(五)    經濟學
1.經濟學是門專經的學問,毫無相關背景的我只能依靠補習班的課程來學習。考量我無法於面授課程中消化所有的觀念,也希望可以按照自己的腳步學習,於是選擇函授。【超級函授】包含了課本、考古題、平時小考以及上課板書,平時在準備的時候,每聽完一個章節一定會製作筆記,以節省複習的時間。另外我也會把歷屆考題中的重要考點寫上DVD的播放時間,以免未來需要重聽的時候找不到時間點,而浪費多於的時間在查找上面。

2.經濟這一科不外乎就是理解觀念及多做練習,努力絕對會反映在成績上。參考書籍除了【超級函授】之外,還增加徐喬的106年高普考考古題。我認為經濟學這一科是決勝關鍵,絕對不能放棄,尤其要持續培養做題目的手感,故在考前30天一直瘋狂的練習題目,讓自己能沉浸在數學的思維當中,這次的申論題竟然得了滿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六)    勞資關係、勞工行政與立法、就業安全三合一
這三科是分數的來源,一定要穩穩拿分,勞動法規是最基本的,但是如果要受到閱卷老師青睞,作答不可一成不變,尚需有洞察時事的獨特見解。由於已經有高考的筆記,面對地方特考,著重於嚴格要求申論的技巧,以下是準備方式:

1.考古題部分,嘗試寫出與答案不同的見解或答題方式,訓練自己的申論能力。
2.閱讀勞委會季刊,選出重要章節大略讀過以後,寫出對這些議題的看法,或是運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該議題的重點。

3.多注意時事,例如華航罷工、復興航空停飛事件,其所觸及的法規如:勞資爭議處理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等。以此事件假想為國考題目,除了練習論述能力,亦可發現勞動法規相互關聯的層面。

4.實際使用國家考試用紙模擬練習,控制時間和字數,練習短時間內組織答題架構。

三、心路歷程
整趟國考之旅,我從台灣頭考到台灣尾,三次錄取當中總共包含了兩次狀元,而105年更是高考及地特雙雙錄取,成了另類的雙榜,回首當年還只是個準備地特五等的遜咖,至今仍然是覺得不可思議。要說考試最痛苦、最難的莫過於「下定決心」,這意味著你必須抱著孤注一擲,破釜沉舟的心態,否則很容易被擊垮,當我獲知錄取高考之後,心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開心的是終於解脫,難過的是可能要被分發到很遠的地方。

於是為了家庭的完整,又再次投入高壓的考試環境,這個決定是我整個考試歷程下來,最煎熬的決定。雖然錄取高考,但是面對地方特考,仍然要以「歸零」的心態面對,也就是「我不曾考上過任何考試」,因為當沒有非上不可的理由時,決心也同時打了折扣。

在準備地方特考的過程,每當我覺得挫折時,我告訴自己這一定就是最後一次,想想自己考試的初衷,靜下心來,再次出發。因此在參加了那麼多次的考試後,我領悟到了一件事情,有沒有讀書的資質是其次,成敗關鍵其實在於「心」,在於你是否擁有一個堅定、勇敢且成熟的心,去面對考試一切的困難。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