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jpg
以下參考資料節錄自:http://mail.tku.edu.tw/humw/family21.htm

 

有效的學習方法
作者 ◎陳燦輝、陳昭儀 (本文作者前者為交通大學兼任副教授,後者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延續前篇 【有效的聽課方法】

 

三、複習之訣竅


    ●及早記憶:上完課之後下課五分鐘時間最好要溫習一下剛剛所上的課有何不懂之處,發揮問題意識,馬上問老師或同學。

 
    ●要有讀書的伴:最好能邀集三兩好友組成讀書研究小組共同研討,互相督促。
 
    ●中午時留下一、二十分鐘,將上午四堂的上課內容作一番複習,同時這樣也可避開吃飯的人潮,節省時間來溫習功課。
 
    ●上完最後一堂課之後留下三十分鐘,複習下午的課程及全天的課程。(如怕耽誤吃飯的時間,也可準備一些麵包、牛奶、點心以備肚子餓時之需)
 
    ●晚上晚自習時再複習全天的課程。
 
    ●週六下午再複習全週的課程。我以前一位朋友是台大醫學系的榜首,他在中學時就是如此預習與複習功課,特別是每週六就會將全部的課本擺在左邊,然後複習完之後在將之搬到右邊,這樣從左至右全部搬完一次之後,他在週日才放鬆心情去痛快的玩一場。
    而每周六最好能從第一課開始複習,這樣可以多幾次加深印象的機會,到第一次月考的時候就有三至四次的總複習。如此一來,月考準備所有科目時就可以輕鬆、遊刃有餘的應付考試了。
 
    ●如果平時能應用上述的方法複習課程,那麼到了週日時最好能放自己一天假,輕鬆的玩一場,去郊外踏青、看場電影、聽場音樂或演講等。
 
    ●如果讀書讀累了,就休息一下做做體操、聽聽音樂後,再繼續讀書。
 
    我曾參加一次中小學的聚會,席間有一位剛由日本考察回來的校長,他說他到日本參觀一所私立明星高中,發現該所學校對於學生的學習有一套良好的指導方式。他們規定全部的學生住校,早上七點就到教室參加早自習,級任老師會在上課前的一小時(八點上課)指導學生預習當天的課程。上完全天的課並吃完晚飯之後,再至班上自習,由老師指導複習該天的課程,做一天總複習,有問題就馬上發問。前面我曾提到的那位基隆高工的老師,他就是利用這樣的做法讓學生進行學習,所以有打破全校紀錄的升學佳績。
 
    複習的要點在於每天進行二至三次的當天課程之溫習,此時馬上作摘記或畫記號於課程的重點部份,將來在考試前的準備時就只要花一點時間看一下重點部份即可。而週末時則要進行該週及前幾週的課程總複習。
 
四、有效的讀書方法
 
   ●瀏覽、約略地察看:先將書的內容初步翻查一遍(即預習)。
 
   ●發問、察問:發現所看到的內容已有疑問之處,就應查詢相關資料,或找人詢問(即複習)。
 
    ●閱讀、理解、判斷:專心地詳讀書中內容,並加以思考及理解(即預習與複習)。
 
    ●追憶:將所閱讀的內容再加以回憶一次(即複習)。
 
    ●複習:將讀過的內容再全部複習一次(即複習)。
 
    ●要能全神貫注,專心、恆心的學習。
 
    ●思考所讀的內容(即複習)。
 
    ●知曉研讀題材的全貌,並在腦中加以組織。
 
    ●理解所讀過內容的意義。
 
    ●溫習、背誦已研讀過的內容。
 
    ●要求甚解,遇到不懂的地方應立即去了解,尤其是自然科學方面的問題。


 
延伸閱讀:

名校教授教你有效的學習法(一)
名校教授教你有效的學習法(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讀書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