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健忘不等於老年癡呆症,專家指出,健忘症和年紀沒有必然關係,而且大多可以改善。記住下面十個祕訣,讓你的腦袋從此記得更牢靠!

「天文學家說,太空是有限的,這對那些老記不得東西放哪裡的人來說,真是個好消息。」——伍迪艾倫

也許你不敢承認,但最近你老是忘記——忘記繳水電費、忘記怎麼設定家裡的錄影機、忘記回信、忘記剛剛見過的那個人叫什麼名字;明明記得要打電話,一轉身卻全忘了。怎麼回事,你老了嗎?

到底,要如何才能增加記憶力,不再健忘,讓腦筋愈老愈不糊塗?如何才能成為那十分之一的人?建議你從今天起,熟練下面這十種加強記憶力的方法:

一、想要「頭好」,身體先要「壯壯」:你經常運動嗎?運動能夠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提高靈敏度,是防止記憶力衰退最好的方法之一。專家推薦你多做有氧運動,特別是需要複雜協調動作的運動,例如跳舞或打網球。

二、吃出好記性:人腦要正常運作,維生素與礦物質很重要,平常飲食更要注重維生素B群的攝取。近來也有研究顯示,停經前婦女如果攝取適量的鐵和鋅,有助於加強記憶力。近年來風行歐美健康食品市場的卵磷脂、銀杏葉提煉物,也經不少研究證明具有強化記憶力的效果。

留意自己有沒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的毛病。如果你覺得記性變差,請醫生檢查你正在服用的藥,某些藥物(例如治感冒和過敏用的抗組織胺劑、高血壓藥、咳嗽藥、暈車藥、安眠藥和鎮痛藥)對腦力可能會有影響。

三、勤做腦力練習:過了五十歲的人,因為腦內的生化轉變,引起一部份腦細胞流失,記性的確會稍微變差。但是新研究指出,並非每個人步入老年都會記性大壞。記憶力測驗結果顯示,八十幾歲的人當中,約有兩、三成老人的表現與三、四十歲的中年人差不多。這些老人不迷糊的關鍵:多做有挑戰性的智力活動。

多動腦不會老,腦筋愈用愈靈光。根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一項追蹤五千名男女長達三十五年的研究結果顯示,應變能力好、喜歡學習新事物、去新的地方、閱讀理解和表達能力高的人,比較容易在老年時維持心智能力。打麻將、玩橋牌、猜謎等益智遊戲,學新電腦軟體、學彈鋼琴等活動,對記性也有幫助,都是讓你人老腦不老的「腦內運動」。

專家也提醒,退休的人容易自我孤立於人群之外,「與世隔絕」對於記憶並不好。要保持對人生、事務的熱誠與興趣,讓腦子永遠不打烊。

(待續)

以上節錄引用自康健雜誌    作者 : 吳怡靜

圖片來源 : 陳郁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法 健康 記憶力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