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也許你不敢承認,但最近你老是忘記——忘記繳水電費、忘記怎麼設定家裡的錄影機、忘記回信、忘記剛剛見過的那個人叫什麼名字;明明記得要打電話,一轉身卻全忘了。怎麼回事,你老了嗎?


延續前篇,繼續介紹加強記憶力的生活方式! 
 

四、集中注意力:要專心,不要貪心,一次想做四十件事情。你所以會忘記,經常是因為分心,或者一直在想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必須讓大腦意識自己正在做什麼,否則它無法記憶。集中注意力做手邊正在做的事,如果天天要吃藥,吃的時候就要讓自己很專心,以免後來忘記到底吃過藥了沒。

而且,光是要自己記住還不夠,還要真的設法去記住。一個方法就是大聲說出你要自己記住的事情,例如「我把鑰匙放在餐桌上」、「我要去銀行」。另外,讀書或聽人說話的時候,要不時停下來回想剛才讀到或聽到的內容,想得愈詳細愈好,例如一個東西的外貌、味道,一件事情給你的感覺等。腦子儲存資訊時,給它的細節愈多,記憶的效果也愈好。


五、訓練觀察力:有些專家相信,這是防止健忘最好的方式之一。提供你一個練習法:每次去一個新地方(不管是候診室、商店或者朋友家裡),在心中記下房間內十件東西擺放的位置,等你離開的時候,再仔細回想那十件東西剛剛是放在哪裡。

六、寫下來:列清單、寫行事曆和日記的方法很重要。萬一清單不見了,也可以從任務的種類(必須打的電話、要付的帳單、要去的地方)著手,一一回想起來。

七、圖像化、賦予意義:名字記不住,是最常見的健忘問題。你必須學一點小技巧,比方,運用視覺或者語言上的聯想來幫助記憶。建議你多多用圖思考,據說達文西、愛迪生和亨利福特等人都是運用「圖畫式日記」來幫助發想。

每個人記憶的方法都不同,關鍵在於,儘量將記不得的事,與一定記得的事串聯起來。例如要記住電話號碼或密碼代號,可以將它與最熟悉的日期或數字聯想在一起。

(待續)

 

以上節錄引用自康健雜誌    作者 : 吳怡靜  

圖片來源 : 陳郁文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