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高考公職社會工作師、普考社會行政(雙榜):廖皇媚

【考取經驗談分享】

我畢業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並應屆考取社會工作師證照,隨即進入長照領域服務。因為是單位中唯一具有社工師證照的工作者,所以需接手和協助各項職務,在這兩年多的工作過程中,雖然有許多學習和累積實務經驗的機會,但卻面臨了低薪與高工作負荷量的現實問題,最後選擇了離職,同時也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工作的第一年,為了有更好的工作環境與薪資,決定邊工作邊準備國考,當時隨意買了坊間的行政法教科書,但完全不知從何讀起,也覺得面對龐大的工作量,實在無其他心力再準備國考,最後放棄那一年的考試。

離職後,多了許多時間可以自由運用;想起之前曾經因為不知如何準備行政法而放棄國考,所以在聽取朋友、同學的建議後,決定購買【超級函授】DVD函授,讓自己更有系統地學習。


國文這科因為有一定的基礎,所以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於考前一周開始熟記公文格式。憲法主要是讀老師編著的教材,再搭配自己整理的重點筆記;法緒的部分,以練習考古題為主,考前再把做錯的題目看過一次,加深印象。

行政法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因為從未接觸過,所以購買DVD函授課程。老師上課內容具有系統性,由淺入深,並利用記號區分考試重點;我照著老師的上課進度,按部就班學習,自己整理課程筆記,並從考古題中整理出重點,與原本的課程筆記結合,內容包括所對應的法條、常見的題目與相關時事…等。行政法的基礎穩固,不僅能在這科拿高分,對於法學知識也相當有幫助,所以我在考前努力多看幾遍課本和法條,以加深印象。

社會工作實務、社會福利政策法規這兩科內容息息相關,因為自身是本科系畢業,已累積許多資料與自己整理的重點,所以再次複習時主要是搭配時事做練習,例如:列出各種時事與議題,整理出所對應的理論、法條、政策發展與實務上處遇…等。

我在工作時期接觸過不同領域的工作者,並參與許多專業講座與在職訓練,每次參與完都會整理重點摘要,包含新的處遇方法、實務理論與方案發展…等,這些在實務工作中累積的經驗,成為我準備國考的重要資產。

在大學時期,很扎實地學習社會研究法,在實務工作上也常運用社會研究方法,印象都還很深刻,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考前一個月開始搭配考古題背誦較不熟悉的專有名詞,並試著撰寫研究計畫書,讓自己更熟悉社會研究的過程。

我從大學時期開始訂閱全國法規資料庫的電子報,隨時掌握最新的修法訊息與動態。此外,也加入公職王網路會員,考前可以下載重點整理並參加線上模擬考試,這些都是對我很有幫助的網路資源。

離職後,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好好放鬆,而準備國考只是其中一項選項,希望一年後再次投入的職場是比較穩定且工作條件較好的,所以並沒有投入許多時間在讀書上。在這次考試的準備過程中,除了行政法是配合課程進度花了近十個月的時間學習,其餘的科目大多是考前一、二個月才開始準備,最後兩個月的時間,每天的讀書時間大約四到六小時,沒有感受到讀書的辛苦,反而是以學習新知與溫習的心情讀書。

但我也並非花很少時間準備就上榜,我在大學時期很認真且扎實學習社工相關課程,課本與相關重點筆記都讀了不下十次,所以印象都還非常深刻,再加上實務工作上也常翻開課本試著將理論連結實務,更積極利用時間參與各項訓練課程,有了這些基礎因此才能輕鬆準備考試。

準備國考須承受多種壓力,選擇了就要全力以赴,但也要懂得適時調適身心,讓自己有足夠的能量走過這段艱辛又漫長的路,平常可以多參考他人的準備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與步驟。不要放棄,堅持一段時間,你會看見每一步都走在成功的路上。


資料引自 [超級函授] 考取學員經驗談
公職王相關榜單:https://www.public.com.tw/boards/106/106kp-full/106kp_a.htm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