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考試 一般行政 廖旻嫻

從小立志當老師的我,師院畢業之後,一邊代課一邊準備教師甄試,前幾年很堅持不轉換跑道,以考上正式老師為目標,無奈一直沒有好消息,想想自己年紀也三十了,卻仍然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面對家人總是有一點歉疚,尤其是當大家都盡全力支持,甚至辛苦的陪考,每次考完都用期待的眼神問我考得如何,但我卻一次又一次的讓他們希望落空,自己心裡真的很不好受。於是決定一邊準備教甄,一邊準備國家考試五等考,想給自己第二條路走。選擇從五等開始考,是因為要錯開教師甄試的時間,我計畫每年六、七月考教師甄試,考完馬上準備十二月的地方特考和隔年一月的初等考試,方式都是自修。但其實這樣貪心的效果並不好,半年唸教甄、半年唸國考,每次都是在沒有充分準備好的情況之下去考試,結果當然不盡理想。

直到我發現自己懷孕,且初期不穩定需要安胎,跟先生討論後決定該學期結束就不要再代課,一邊養胎一邊準備考試,但,覺得自己在家裡一定會怠惰,剛好當時住得離松山志光很近,於是就報了視訊班。視訊班的優點是可以逼自己到班上課,不能偷懶;其次,因為懷孕,如果真的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暫停,比較沒有壓力。我報的是初等的題庫班,類科是選擇缺額最多的一般行政而非本科系的教育行政,因為實在是不想賭那些個位數的缺。

前兩年我自修的感覺是:國文、英文、一般行政大意等背科,只要花時間都不成問題,法學的成績比較拉不上來,而公民則要看當年考的題目,若法律相關題目偏多,我的分數就會偏低,所以最大的問題就是「法學」,尤其是在實例上的判斷,就算買題庫書來看,也不一定每題都有解析,因此覺得還是需要老師的提點。老師按照自編的講義逐題解析,遇有相關法條,會一起整理,讓我的法學成績漸漸有起色,但總覺得還是要想辦法把分數拉到八十幾甚至九十幾,錄取的機會才會比較大,畢竟是選擇題,差兩分就差了很多名次,於是買了老師所編著的課本法學大意逐字逐句去鑽研。程老師的課本編排得很棒,在呈現法條的同時,會把跟該法條相關的歷屆試題也整理進來,讓我可以更瞭解該法條的考試重點,這對之前在法學一科很不得要領的我有極大的幫助!

從師院畢業後,教甄和國考一直都沒有好消息,自己也考得很灰心,一度走上算命這條路,問了三位不同領域的老師:一位是號稱通靈的師父,一位是用撲克牌算命的老師,還有一位是研究易經的親戚,三位都說我「什麼都考不上」,當時候心想:難道真的是命中注定都沒有當老師和公務員的命嗎?如果真的沒有,我是不是該認命,不要再繼續花心思去追求一個不可能的東西?慶幸我有一群非常棒的朋友,在我最灰心的時候給我正面能量,讓我決定不要聽信算命老師的話,堅持再努力下去,並且下定決心一定要比以前更認真、更努力。要先自助,才能求天助啊!試想:如果自己都沒有盡最大的能力去準備,怎麼能奢望可以有那種好運猜題猜到上榜呢?就在堅信「先盡人事才能聽天命」的信念下,我又堅持下來了,也終於如願上榜了。

所以,心態真的很重要!!如果自己沒有用心,再好的師資、再好的教材,都無法發揮功效。以我為例,考了這麼多年,我最近這一年才驚覺:原來以前那樣的唸法,根本稱不上是有在認真唸呀!以前遇到不懂的、讀不通的,都會先擱著,想說以後有時間再查,甚至抱著僥倖的心態認為:這不會考、我不會的別人也不會;而現在的我,則是會想辦法把不懂的弄懂,不要留有疑問,別人滑手機大部分可能都是在玩遊戲、臉書或line來line去,但我最多時間都是用來查資料與法規。亦即,想要上榜,必定要有所犧牲!這是準備考試所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

自從小孩出生後,我一直都是以「全職媽媽,兼職考生」的身份在準備考試,可以全心唸書的時間只有小孩睡覺之後做完家事的時間,每天大約三至四個小時,但正因如此,我更珍惜這段可以唸書的時間,唸書的效率也比以往好呢!雖然上榜名次算是後段,但能以這樣的讀書時間上榜,我已經很滿足了。

綜上所述,提出以下建議與大家互相勉勵:
一、鎖定目標,然後照著自己的步伐前進。旁人的意見當然可以參考,但自己拿定主意才是最重要的!

二、調整心態:犧牲享受、享受犧牲。選擇國考,一定是辛苦的,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三、正向思考、多交樂觀的朋友,才能獲得更多正面的能量。假如當初在我最灰心時,是與悲觀的朋友聊天,也許我就真的聽信算命師的話,不繼續努力了,怎能感受到現在豐收的美好呢?

四、善用時間,即便是短暫零碎的時間,都要使它發揮最大的效用。例如:洗碗時,可以一邊聽老師上課的錄音檔;在等洗衣機脫水的時間,可以做幾個題目;我甚至還把重點寫成大字報,貼在房間牆壁上,一邊陪小孩玩一邊背呢!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所以,不要擔心沒有機會,當務之急是先做足準備,當機會來臨時,就有能力好好把握!加油!下一次與人分享考取心得的人就是你喔!

資料引自:公職王

相關新聞報導 (以下引自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1064499

undefined

不怕算命師看衰 她靠友情拚上榜

32歲的廖旻嫻是「全職媽媽,兼職考生」,師院畢業的她,曾教甄、國考兩頭燒,因5年來一再落榜,對未來茫然的她求助算命,雖接連3個算命師都說她「考不上」,但她堅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堅持努力下去,如願錄取民國104年初考一般行政。

廖旻嫻說,她從小立志當老師,民國94年師院畢業後,邊代課邊準備教師甄試,無奈外界認定的鐵飯碗,「已成保麗龍碗」,考了多年都落空,一直沒有好消息,讓家人失望,很不好受。

她決定多給自己一個機會,民國99年起一邊準備教甄,一邊準備國考五等考,「給自己第二條路走」。

廖旻嫻說,選擇從五等開始考,是因為要錯開教甄時間,她計畫每年6、7月考教甄,考完馬上準備12月地方特考和翌年1月的初等考試。

「貪心的效果並不好!」廖旻嫻坦言,半年念教甄、半年念國考,每次都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應考,結果當然不理想。

直到去年,她放棄教甄,全心準備國考,類科是選擇缺額最多的一般行政,而非本科系的教育行政,「不想把賭注下在那些個位數的缺」。

廖旻嫻說,從師院畢業到去年,教甄和國考都沒上,很灰心,讓她一度求助算命,沒想到三個不同領域的算命師都說她「什麼都考不上」、「轉公職無望」。

「我真的沒有當老師和公務員的命嗎?」當廖旻嫻面臨人生谷底,她的一群朋友,拉了她一把,帶給她正向能量,讓她決定不要迷信算命,甚至比以前更認真努力,今年終於如願上榜。

廖旻嫻是「全職媽媽」,善於利用時間。她說,可以全心念書的時間只有早上小孩還在睡覺的提早起來的時間,每天大約3至4小時,「晚上小孩睡著後,我也差不多累倒了。」

廖旻嫻說,即便是短暫零碎的時間,都要發揮最大效用。例如洗碗、洗澡時,雖然不能同時看書,但頭腦要繼續運轉,思考今天讀到的重點;在等洗衣機脫水時,可以做幾個題目。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廖旻嫻調整心態,將「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作為座右銘。她說,所謂的犧牲是指減少上網、玩樂時間,但仍要適度休息與運動,才有足夠的體力和健康的身體應付國考這場硬仗。

undefined

undefined

 

你也想了解初等考試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看 [初等考] 重點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