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報考教甄多年,陳郁雯第一關筆試總是距通過不到5分,甚至只差0.2分。最後幾次考試,陳郁雯除練習該區國小的教甄考古題,還一併練習該區國、高中教甄題目,終於進入二試,在靠著與學長姊磨練試教,今年成功考取正式老師。

身為兼職考生,每天把握下班時間、假日讀書,陳郁雯坦言,「很累人」。下班後,她先直奔補習班上課,回家後,把握黃金記憶期複習,加深印象,偶爾可能到半夜1、2點才睡。有時若再處理學生事情,很容易「累到趴睡」,隔天一早又得7點到校。

假日時在家複習課業,陳郁雯說,她通常製作專屬筆記,將比較難記的重點、容易出錯的題目,都記錄下來,反覆閱讀,直到記住。

經多次考試,每次第一關筆試都卡關,甚至差距1至2分,陳郁雯某次突發奇想,收集該地區國中、高中教甄筆試題目,培養「手感」。

另外,陳郁雯也加入讀書會,她說,例如教育哲學,自己閱讀、理解有限,透過讀書會討論,旁人專業講說、角度,更能理解其中內容。當然,還是必須消化相關內容,轉述成自己理解的文字。

除相互討論問題,他們還會彼此考問,第一年讀書會結束,就有人成功考取教甄,陳郁雯則到第2年考取。

第一關筆試通過後,第二關試教,陳郁雯說,複試才是真正考驗,面對一群評審,15分鐘內得講到單元重點,還得假裝有小朋友在場,表達須清晰、具有吸引力。她先靠著收集各版本書籍,整理重點,實際試教,再詢問資深老師意見,反覆練習,終於達標。

最後,陳郁雯鼓勵考生,一定得堅持到底,不要放棄,把握時間,就能考取正式教師。
 

環台考教甄 落榜十多次 終於如願


少子化影響下,學生越來越少,連帶教師需求銳減,教師甄選錄取率創新低,教職已成為公職「窄門」。今年考取台北市國小教師的陳郁雯,任職北市代理教師6年,在教課之餘,她5年內利用下班、假日時間準備教甄,環台報考落榜10多次,終於考上正式教師。


身為兼職考生,陳郁雯說,多年經歷讓她領悟,先把班級帶好,自然會有多餘時間,可以用來讀書。接著不要放棄、堅持到底,畢竟「頭已經洗一半,持續待在水裡只會淹死,只能持續游上岸」。


陳郁雯擔任教師初衷並不強烈,考大學時,還在摸索人生方向,性向測驗結果顯示她很適合當老師,她不排斥,便考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直到擔任代理教師,她才逐漸領悟「當老師」樂趣,看見學生一點一滴成長、進步,讓她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動。


陳郁雯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位學生成長都有不同路程,她能做的就是將班級營造成「一家人」,讓孩子們隨時有後盾,並彼此陪伴,同時教導他們做人處事、情緒管理等人生課題。


曾經有學生升上國中之後,每天仍然回學校找她,一問之下,原來這名學生是鑰匙兒童,家長也無法負擔補習、才藝班的經費,陳郁雯說,與其讓學生在外四處遊蕩,在校打球、寫功課,或許更健康,就持續陪伴他。


經營班級的成就感,讓陳郁雯從來沒有動念到補習班任職,她說,補習班教書比較偏向學理,學校相較多元。擔任代理老師多年,陳郁雯嘗試努力爭取正式教師資格,4年之間幾乎環台走透透,還曾想過到離島報考,盼能快點考取正式教師。


陳郁雯說,她沒有家庭包袱,可全心投入工作,離島錄取率高,她真的仔細研究金門、澎湖等離島,最終都因剛好卡到學校活動、其他教甄而作罷。


多年代理教師的經驗,陳郁雯說,她鼓勵自己,考試是學術,代理老師則是磨練班級經營等實務經驗,多一年代理經驗,也是多一年實務經驗累積,經歷10多次考試,終於在今年考取正式教師。



引自:2017-07-1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84264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8425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甄 國家考試 老師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