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undefined


許多人嚮往當工程師,今年錄取高考交通行政類科的葉東龍投身工程師後,卻義無反顧離職,他日夜輪班長達5年,身體健康檢查報告全都是紅字,年紀輕輕就有肝脂肪過高。婚後他想要更多陪伴家人時間,在妻子支持下,便離職拚公職,終於今年考取高考。

 
「以前從沒想過考公職」,葉東龍說,他大學愛玩社團,成績並非頂尖,當時聽說公職錄取率很低,他根本不想擠這道窄門。沒想到,入社會後,工作現實與殘酷,激發他奮力一搏。
 
葉東龍曾任知名科技業工程師長達五年,日夜輪班工作型態,讓他幾乎沒有與一般人相同休假時間。葉東龍說,夜班、假日班輪流上,別人休息就換他上班,本以為辛苦熬過5年,能有升遷機會,卻什麼也沒有,身體狀況還變差,30多歲就肝指數過高,他上班情緒越來越負面。
 
當時又是新婚,他還擔心以後都沒時間陪妻子、家人,葉東龍說,聽別人說公務人員可準時上下班,工作最穩定,他就決定拚拚看,第一年邊上班邊準備,成績落差太大,「真的被嚇到,沒這麼好準備」。
 
第二年猶豫是否離職時,葉東龍妻子很支持說,「既然決定一件事,就把它完成」。
葉東龍備受鼓勵決定離職,還好過去工作有存款,不用太擔心生活費,離職後一年就先考取普考,高考僅差0.4分就上榜。
 
葉東龍當起兼職考生,在工作之餘,繼續拚高考,接連兩年分數都僅差1分,連父母信心都動搖,擔心他考不上高考。他不斷告誡自己得更努力,當年卻發生了嚴重車禍,左手骨折。
 
休養不滿半年,葉東龍急著復工,僅工作一天,左手不堪負荷又再次骨折。他笑說,當時只覺得怪怪的,「手怎麼又痛了」,二次骨折讓他乖乖在家休養許久。
 
葉東龍說,趁著休養,他回想這幾年考試狀況,不管充分準備或因工作匆匆應考,成績都只差個位數,就是神明暗示,距離成功不遠,再次捲土而來,一舉考取公職,還名列前10名。

 

自訂七字訣 用心智圖背關鍵字

 

葉東龍是長期兼職考生,一邊工作一邊念書,他自認「有點年紀」,記憶力比不上年輕人,便自訂七字口訣,還用小字卡,把握搭車、等車等零碎時間背誦;最後還用心智圖,背誦關鍵字,來統整各觀念。
 
葉東龍說,第一年是全職考生,他就去補習班,每次都坐在第一排,避免分心,每堂課都錄音,聽到很陌生觀念,他會特別註記,回家後趕快重聽。當年還籌備讀書會,7名成員,高普考雙榜就有5名。
 
當時讀書會一人負責一科,每周兩天聚會,相互分享筆記,每位成員還得為大家上課,說明科目重點。此外他們還自己出題申論題、作文題目等,並規範彼此在考試時間內完成練習。每份考題還會一起討論、檢討,並找補習班訂正。
 
葉東龍藉著讀書會考取普考,之後成為兼職考生,他把握時間背誦觀念,自訂口訣,還用小字卡,趁著吃飯、搭車零碎時間背誦觀念,固定每天讀書約3小時,他多用於準備考古題,例如整理所有考古題背後的觀念、時事題等。
 
最後一年,葉東龍採取「心智圖」方式,類似於樹枝狀思考,每個科目只背誦大標題、小標題等重點,再用聯想、邏輯方式背誦,並重新擬定最精簡筆記,藉此練習申論題答題方式,以列出各式標題,讓申論題答題更清楚明瞭。
 
葉東龍觀察,高考越來越難,難度提升,常見陌生題目,他都靠著心智圖聯想來答題,也建議考生多多準備時事題,避免手足無措。
 
另外葉東龍建議考生,執行力最重要,與其擔心考試不過或落榜,不如把握時間讀書。

undefined

引自  2017-10-07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743994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743996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