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高普考人事雙榜首洪佳儒,曾任銀行業3年,受不了偏執的「顧客至上」社會文化,她選擇轉職至國考,準備國考僅一年,她6月先通過警察特考筆試,7月再奪榜高普考人事行政類科。
 
大學畢業前夕,洪佳儒說,父母曾以「工作穩定」建議她考公職,當時她對公職有太多刻板印象,如官僚僵化、沒效率,她決定先到外面闖一闖。
 
洪佳儒進入業界後,卻發現金融業壓力極大,不僅每日服務大批民眾,同時得銷售各項金融商品,加上偏執的「顧客至上」社會文化,不停消耗她的工作熱情。
 
洪佳儒說,幾乎每天都有負面情緒,來不及消化情緒垃圾,隔天又繼續累積,久而久之,回到家只感到無限疲憊,連興趣如運動、閱讀,都提不起勁。
 
工作越來越沒有幹勁,洪佳儒決定離職到歐洲自助旅行4個月。洪佳儒說,出門旅遊前不知道自己未來方向,她只盼生活穩定,每天下班都能有自己時間,漸漸傾向考公職。
 
轉職公職,洪佳儒還捨棄畢業的財經相關類科,她盼找尋興趣,先上網搜尋資料,並試聽多堂補習班課程,最終選擇考科有心理學的人事行政。
 
洪佳儒一年先後考取3項國考,她建議,考生應設立停損點,避免讓自己永無止盡投入成本,迷失方向,在時間底線前,設立多個里程碑,逼迫自己進步。
 
洪佳儒就以其他國考作為里程碑,透過實際考試,她不僅累積上場經驗,也不斷檢討讀書計畫及策略,一年就考取高普考。
 
undefined
雙榜首心法:跨章節整理吸收 勤實戰練筆
 
洪佳儒一年內從門外漢成為高普考雙榜首,讀書技巧就是把所有知識內化,並建立知識體系,連結跨章節或領域的知識,如此面對變化多端的題目,便能迎刃而解。
 
「上課專注」,洪佳儒說,每堂課程都是蹲馬步,每回課程結束,她都會在兩天內複習完畢,避免拖得愈久,複習效果愈差。下次上課前會再複習一次,每次上課前,她至少複習課本2遍,全部課程結束後,會將所有內容建立大綱,相互連結。
 
洪佳儒說,高考申論題出題廣闊,最好的策略是將所有讀書內容建立成完整的知識體系,以因應不同題型,以她自己為例,她會熟讀相關觀念,直到能默背出觀念的8、9成 。
 
洪佳儒每日讀書時間約6小時,考前則增加至每日9、10個小時,精神最好的時段用來讀背誦較多的科目(如考銓),中間時段留給偏重理解的科目(如心理學),精神最差時段用來寫題目。
 
另外,她每天保持運動習慣,藉此紓壓,也提升體力。在社交活動上,她雖然減少聯繫,卻不會與世隔絕。洪佳儒說,因為考試時間很漫長,還好有家人的支持,才得以堅持下去。
 
洪佳儒建議考生,每天維持讀書習慣,但重點並非讀書時間長短,而應檢視讀書效能;接著時時檢視、修正自己,例如給老師批閱申論題,透過老師的回饋修正申論題架構;最後可以參加多場考試,透過考試實際了解自己的弱科及與錄取分數的差距。
 
此外,考場中途休息時間,洪佳儒建議,考生可複習學說名稱、專有名詞、法條內容與條號,或課本的綱要,絕對能夠加分。


引自 2017-12-1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877721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2877724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