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 考選部表示國考考生若在居家隔離或檢疫,不能參加國考

考選部長許舒翔3/25表示,目前國家考試已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申請到3000個口罩,後續會再配合考試跟疾管署申請,而若考試時考生在進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就不能參加考試,相關辦法明天提報考試院院會後就會公告。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根據估計,今年5月至12月國考防疫所需物資,需要額溫槍600支、口罩15萬片、防護面罩5000個、消毒酒精6000瓶等。劉世芳問,現在物資是否已經到位?

許舒翔說,目前有向指揮中心申請到3000個口罩,後續會配合考試再向疾管署申請,劉世芳說,口罩居然申請不到五十分之一,而若5月到了考生剛好在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考生權益該如何自保。

許舒翔說,考選部有和專家及地方衛生機關討論過,若要讓居家隔離或檢疫中的考生出門考試有執行上的困難,目前採行方式是居家隔離跟檢疫的考試不能參加考試,考試院還沒公告,明天提報院會後就會公告。

劉世芳說,考生可能十年寒窗準備,結果不能應考,為了維護考生權益,考選部是否有例如退費的補償措施?許舒翔說,每年都有很多國家考試,專技人員的考試如醫事相關人員,一年有兩次考試,「基本上影響比較短期」。

劉世芳說,每個考生有每個考生的權益,考選部應該要說清楚怎麼還給考生應有的權益,另外,考試時會有不少工作人員,考選部應該要和指揮中心討論如何設計人員的動線;許舒翔說,會再和指揮中心討論。

引自2020-03-25 聯合報 / 記者徐偉真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441769


3/26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被限制不得外出者不得應國家考試

 

考選部為妥善辦理109年5月起舉辦之後續16項國家考試,於3月17日特別邀集感控防疫專家及協助辦理考試之地方政府人事處、衛生局代表等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強化各項防疫措施,結論重點之一為目前疫情嚴峻,防疫人力物資均已投入防疫工作,與會專家均表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等依規定限制不得外出之高風險族群,不應特別准予外出應試,以免引發防疫破口,且地方政府出席代表亦皆表示在場地、人力、交通、住宿安排上無法支援該等人員應考,防疫人力物資之量能嚴重不足,確有執行上之高度困難。

考選部表示,基於傳染病防治法規及防疫優先公益考量,且國家考試為任用考及資格考,性質較為特殊,無法採外加錄取名額之事後補考方式處理,應考人因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被限制不得外出等措施,致無法參加應試,僅得檢具證明文件,於考試前後15天內申請退費,考選部對此深感抱歉,同時呼籲應考人考前做好健康管理,俾順利完成考試。

考選部並表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同年3月4日修訂發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所載: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之通風換氣情況、活動參加者之間的距離、活動期間參加者為固定位置或不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活動期間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等6項群眾集會風險評估指標,以及前述專家諮詢會議建議,國家考試防疫措施重點如下,以維護應考人及相關試務人員各項安全,同時將隨時關注疫情發展,配合指揮中心滾動式檢討修正,以求完備:

(一)應考人部分

1、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及自主健康管理被限制不得外出者不得應考。

2、應考人於考試期間應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

3、切實執行體溫量測規定,凡進入試區人員一律配合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4、有發燒、咳嗽或呼吸道等症狀,或有「自主健康管理」仍准予外出之應考人,另開設備用試場應試。

5、限制陪考人陪考,若有特殊需要(例如:身障應考人),則應採取事先申請機制。

(二)考場部分

1、關於試場座位間距規劃,備用試場應考人座位間距至少2公尺,其他試場則減少每試場應考人數。

2、試區學校全面消毒,另為使試場之通風換氣良好,將以取消冷氣開放、開啟門窗、風扇為原則,並視需要增加風扇等設施。

3、請中央及地方政府協助專業人力與物資需求,包括考試舉行前後,周邊公共區域清潔消毒,及提供專業護理人力,擔任各試區體溫量測複檢工作。

 


防疫超前準備,給你線上學習不缺席,填表或加LINE即可線上洽詢相關課程!

點此還可到網站看更多影音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