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廿八歲的謝亞修,大學雖就讀電子工程學系,大四就考到餐飲丙級證照,退伍後從事餐飲業,短短一個月內夢碎。之後轉戰高普考人事行政與警察考試,準備考試一千多個日子,曾以些微之差落榜,更因盲腸炎緊急開刀,無法參加複試的體能測驗。接連遭逢倒楣事,反激勵他必須努力到運氣也無法左右上榜,終於在第三年錄取人事行政高普考雙榜。

謝亞修指出,直接從高職推甄上大學的他,國文、英文爛到沒話說,大考經驗值更是零。二○一六年開始投入國考,隔年考試與錄取分數差了十分落榜,帶給他莫大衝擊,也促使他回頭檢視念書方法。

謝亞修認為,沒有最好的讀書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過去一味埋首苦讀的他,疏於筆耕練習申論題型,第二年起,不只把書本內容塞進腦袋瓜,也重視下筆如何言之有物。二○一八年驗收成果時間到了,高考人事行政差了兩名,沒有上榜,一般警察三等考試則進入複試。

雖然高考落榜,原以為還有警察考試可以努力的謝亞修,卻在體能測驗前一周罹患盲腸炎,緊急開刀,最後被迫放棄複試。

儘管旁人安慰只是運氣不好,謝亞修清楚「運氣是不可控的,能控制的就是努力」,因此他又重頭審視過去讀書章節,將以前偷懶省略的章節內容都補起來,轉弱點為強項。

到了第三年,謝亞修如願拿下高普考雙榜。他說,考試後期的總複習,通常考生壓力飆高,會感到異常茫然,這時他反而把申論題當作紓壓練習,凡是被補習班老師糾正過的試題,都重寫一遍,曾經有一張考卷寫了三遍才滿意。

愛與人討論的謝亞修,還透過組讀書會,時常與讀書會同學一起討論,互相參照彼此見解。謝亞修觀察近幾年考題愈來愈重視活用,他常在用餐看電視新聞時,練習援引相關法律解釋時事。

謝亞修指出,他花了三年證明自己能力。他要跟所有考生分享一句出自某個遊戲冠軍的話:「唯有把細節做到完美、失誤降到最低,你才有資格談運氣。」

引自2020-07-11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693307

你也想了解高普考怎麼考、人事行政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高普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