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官好考嗎? 來看看過來人準備考試的經驗談    (引自公職王)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洪甄廷

一、背景
剛畢業沒多久,進入航運關係企業,年薪近50K。服務10年後,因病需調養而離職;爾後,發現景氣真的很不好,卻回不去之前服務的公司。為了不造成家庭經濟困頓,仍去打零工邊唸書,自105年至107年間,半年工作、半年全職念書的方式,總算於今年考上。 

二、各科目的著重準備要領分享
()國文46分:這科看分數就知道,一個字「慘」,今年很認真在考前二個月每星期寫篇作文,且睡前必看一篇文章,模擬考作文39、普考作文也勉強有31,怎知司特作文只有22。還比往年倒退,也不好意思分享。

()三合一66分:
1.憲法&法緒:將課程狠狠聽了兩遍,憲法的原則、一般法律原則基礎觀念紥得深,釋字憲法原則理解,今年的憲法選擇僅錯一題(未全拿下亦是遺憾)。此外,法條更是翻了8遍,也因此,奠定了訴訟法及法組高分的基礎。法緒特別法很多沒關係,每天花半小時就翻法條及兼做考古題,會有好成績,遠比民、刑法好拿分。在各論上勤翻法條,幾乎翻了5遍以上,今年法緒僅錯兩題(這兩題原本畫對答案,自己手殘去改成錯QQ)
2.英文:老實說,我沒有唸,用猜猜樂,只猜對6題。千萬不要像我這樣抱著賭徒心態,也就是英文放掉才逼得自己憲法、法緒幾近全拿。當你放掉哪科時,勢必風險將會更升高,英文還是要唸。

()民法30分:我最喜歡民法了,喜歡畫法律關係圖、看著權利變動、當事人間法律行為。一定會做筆記,畫樹狀圖,把老師上課的爭點寫在筆記本,並在筆記押下課本頁數,方便日後對照,並且依章節黏貼標籤。

()刑法44分:一直以來,這科是在學習上,讓我覺得最有難度的科目。刑法學說百家爭鳴,尤其二階論是讓我最害怕的地雷(正面、反面都分不清)。但,爭議如何,都不能背離刑法的核心思想:刑法謙抑思想、罪刑法定原則、有利溯及,不利不溯及的大原則;分則就是扣著法條的構成要件,當然光是構成要件則又有實務及學說的爭議,且連實務見解也有不同的看法。將法條拆成樹狀圖,再將實務、學說爭議寫在樹狀圖,更是做成便利貼黏在法典上,方便記憶。

()訴訟法68分:
1.民訴:我一直很喜歡民訴,上課的板書我一定畫下來,再配合課本將重點寫在筆記上。初期上課,還將錄音檔逐字寫下來唸。理解真的很重要,第一堂、第二堂課的憲法前導貫穿整部民事訴訟法,在進行每個章節先去思考這個章節的上位前導原則有哪些,甚至有無對立或衝突的前導原理。重在每個章節融會貫通,而非死記,例如當事人適格、訴訟擔當、既判力主觀是一脈相連。試著用說的去表達,講得出來,就寫得出來,說的零零落落,寫的就是零落。

2.刑訴:今年是被刑訴拱上榜的,刑訴兩題就拿了41分。老師用憲法法治國原則、證據原則(無罪推定、罪疑唯輕、不自證己罪)、國家追訴、公平法院、控訴原則、正當法律程序、訴訟權,貫穿整部刑訴。借106年上榜生孟同學說過:作文開頭就要像鳳眼、內容如豬肚豐富、結尾要像豹尾有力。今年在刑訴考試,開宗明義就將核心上位概念闡述(鳳眼)、在本題內容臚列實務、學說爭議(豬肚)、在結論學生以為收尾時,不偏採實務或學說,以中心思想來平衡實務及學說衝突(豹尾),幸運的第三題拿到了23分。

(六)法院組織法77分:今年上榜的關鍵之一。法組老師補充很多時事議題,老師說,法條背熟,法組才100多條,還有相關的釋字都要寫上去。我聽話照做,今年法組就拿了77分。

三、讀書方法供參考
刑訴老師曾說過,不能每年都在比運氣,一定要讓自己拿到勝出分的程度,就比別人遙遙領先。今年準備方式就是讓每科的程度要破60,縱使考試那兩天出了狀況、運氣不好,也不至於落榜。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今年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讓自己每科唸到超過3遍,尤其法組唸了5遍,這就是老師說的,書要念到「精熟」。

四、給未來學弟妹們的建議
在準備的過程,一定會非常辛苦,有許多外在壓力,惟有守得住孤獨,才會有獲得成功。要相信自己、愛自己,認為這一切都會水到渠成,就像民法老師說的,就這樣唸,一直唸,唸到考試那天,考完試就等著上榜。


 

書記官薪水:三等約60,000元、四等約48000~52000元

書記官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全國各一、二、三審法院與檢察署。

工作性質

辦理訴訟案件之登記、開庭時筆錄製作、裁判及其他書類正本之製作與其結果公告層送與通知、案件文書之交付送達、民事強制執行等事項及其他依法令由書記官辦理等事項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工作特色

1.書記官考試及格滿三年者,就可以取得報考司法官的資格;而擔任書記官四年後則可以取得報考律師的資格。

2.書記官地位崇高,形象良好,進可攻擊他人之不正,退可保守自己親朋之安全。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