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訊: 2020 / 109高普考綜合行政是什麼? 一般行政+戶政+民政整併好考嗎

 

解析高分考生的刑法總則申論技巧

刑法總則向來為國家考試中一較高下之科目;理由在於,公法性質之刑法,涉及人權議題,往往爭議性高,亦造成學派論點分歧、異說者眾。在刑法總則之答題建議上,務必於百家爭鳴之學理意見中,尋找最大公約數;亦即:「如何定罪?疑點為何?通說在哪?」等三段論法,即可建構看來豐富、寫來愉悅之答題建構。

刑法總則重視的是思考邏輯,所以比起精研理論或是名詞,更重要的是結合學說與判例,了解該案件中此人的行為構成了何種犯罪,並依照刑法三階論的格式:構成要件階層、違法性階層、罪責階層,從已發生的客觀事實判斷。而作答方面,將答案分項、分段或是以小標方式表示,可以讓人一眼就可以抓到要表達的重點,刑總擬答時掌握的關鍵有三大重點:

一、 先尋找本題爭點,並於該部分著墨較多。(題目多做,較容易看出爭點)

二、 題目若太冗長,應先尋找可能成立的罪名,分開說明。(先花一分鐘在題目卷上寫簡易架構)

三、 內文分段論述,清楚明白,讓閱卷老師批改一目了然。

 

本文引用自:http://www.myplus.com.tw

 

【延伸閱讀】
重點推薦1:高普考介紹,高普考和地方特考有什麼差別

重點推薦2:國營事業招考徵才資訊與工作內容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