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5a78414d4f4a5369.jpg

橘子集中法可以迅速地進入精神集中的狀態。不管是閱讀還是記憶,提高效率的關鍵都在於「精神集中」。只要將注意力集中於一點,就能立即提高閱讀的效率。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閱讀書本時,為了有效地集中精神,可將注意力固定在某一點上。而重點就該是把注意力固定在哪一點。舉例來說,開車時應該注意的地方是前方,而不是車蓋上的裝飾或前方車輛的車牌。 在閱讀文章時,固定注意力的理想位置是後腦勺的上方。而「橘子集中法」就是將注意力固定在理想的位置上,使身體和頭部都能在瞬時之間形成「精神集中的放鬆狀態」。


其做法如下:

想像你的手上有一個橘子,你要感覺到它的重量、顏色、觸感和氣味。想像你拋起它,用另一隻手接住,然後再丟回原來那隻手,就像丟沙包一樣,讓它在兩手之間來來去去。

接著用你寫字的手,把橘子拿到距離後腦勺上方約15~20cm的地方。用手輕觸那一帶的空間。接著把手放下,放鬆肩膀,想像橘子還留在那裡。那是個有魔力的橘子,它會停留在你擱置的地方。

慢慢閉上眼睛,和後腦勺上方的橘子取得均衡。這時你要感覺到身體和精神狀態的變化。你在放鬆的同時,精神也會非常地集中。你要感覺到雖然閉著眼睛,視線也能不斷地擴展。

保持精神集中的放鬆狀態,然後睜開眼睛,開始進行閱讀!


 
「橘子集中法」的效果

我們可以實際體驗「橘子集中法」的效果。

請隨意翻開書中還沒有閱讀的地方。不要使用「橘子集中法」,先看兩三段文字。記住你閱讀時的感覺和印象。接著依照上述方法,把橘子固定在特定的位置上,然後再看兩三段不同地方的文字。看完以後,請比較前後兩次的經驗。
 

起初你必須在意識上將橘子放在後腦勺上方,但是不需要多久,不管你要閱讀什麼文章,你都會放射性、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固定在那個位置上。這種身體放鬆、精神集中的狀態也能在其他活動中發揮很大的效果。研究結果顯示,這是人類最能發揮能力的狀態,和冥想或祈禱一樣,這是處於一種忘我的境界。 雖然身體很放鬆,卻和打瞌睡的情況不同,你的精神可以在保持安穩的同時還是維持在相當集中的狀態。這時的你能夠將與生俱來的能力發揮到最大限度。



以上資訊引自:壹讀 https://read01.com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